|  信息无障碍

教师节,对老师最好的敬意,是感恩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1-09-10 18:00

  今天是第37个教师节。一大早,“鹰眼”的朋友圈、微信群被教师节的海量祝福占据,各级新闻媒体也把教师节作为今天的头条,形成了铺天盖地的宣传声势。“鹰眼”也是媒体从业者,对这样尊师重教的舆论氛围,感到非常欣慰。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人们常把老师喻为辛勤的园丁、知识的灯塔、灵魂的工程师,很多美好而饱满的赞誉在老师们的身上有时显得微不足道。“弟子事师,敬同如父”,自古以来,教师一职都是为人所敬重的。所以,在教师节对老师表达敬意,是非常值得倡导的好事。

图片

  但是,总有人会把这件事想得复杂化。“给老师送点购物卡,这样孩子在学校会被多关照一点。”“别人都在送礼,我们不送会不会显得不‘懂事‘?’”作为家长,大家或多或少会有这样的想法。

  “鹰眼”有个朋友,家里的小朋友在上幼儿园,教师节来临前也想对老师表表心意。这位朋友原本想了一个“好办法”:准备几束花,然后在花的包装里放一点化妆品,让孩子上学的时候送去。“这样既表达了心意,又不会被发现。”

  不过,在几位“过来人”家长的劝阻下,最终这位朋友没有付诸行动。

  “过来人”劝阻说,其实,教师节对老师最好的致敬,是感恩。有师德的老师,并不会因为你送礼多而对你的孩子格外关照,相反也不会因为你没送礼而冷落孩子。如果家长、学生能够看到老师的付出,并且能够牢记老师的栽培之恩,相信老师会感到由衷的快乐。

图片

  “鹰眼”觉得,这样的家长太开明了,而且也很懂老师。“鹰眼”有位大学同学,现在就是一名人民教师。昨天,两人打趣时,这位同学告诉我:“现在只有老同学送我小红花,我才会收!”言外之意,如果家长送礼,他会坚决退回去。“鹰眼”相信,这样的教师,也不只他一位。

  事实上,除了老师崇尚师德、为人师表之外,教育主管部门也管得很严。教育部于2014年就印发了《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金等行为的规定》,明确了6条“红线”,其中包括严禁教师以任何方式索要或接受学生及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财物。此外,《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也提到了教师收礼行为,情节严重将被开除。

  所以,家长的送礼行为某种程度上是在害老师,而不是敬重老师。“鹰眼”还是再次要强调一下,对老师最好的敬意,是感恩。

图片

  今天,有一条新闻视频给人触动很深,也印证了这一点。视频中,记者找了4位市民,让他们回忆印象最深的老师并说几句心里话,然后记者找到这些老师,给他们看了学生的视频。老师们看到视频后,眼里都是泛着泪光的。“谢谢你还记得我,这是我最好的教师节礼物。”这是视频中老师最真实的反应,也是他们的心声。

  把感恩作为礼物,为教师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过一个清新雅静的教师节,让他们在节日的祝福中感受到学生的爱戴、社会的肯定,从而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工作,是每个人的责任。这样的节日礼物,我们都给得起,也永远不过时!


文\裘建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