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以文化人 ,涵养清廉风尚!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1-06-25 18:00

近日开展的建党百年廉政历程漫画展暨中国·嘉兴桐乡廉政漫画特展,吸引了很多嘉兴市民前去参观。其漫画作品有对廉政小故事的生动再现,有对腐化堕落的无情鞭挞,有对廉政理念的接续传承,有对廉政楷模的褒奖尊崇……给嘉兴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带去了一堂生动的廉政文化教育课。


以文化感染人,以清廉引领人。要让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需标本兼治,在全社会加强清廉文化建设,推动形成人人崇廉尚洁、以廉为荣的浓厚氛围。

在这方面,嘉兴做了很多探索,已成为一种风尚。南湖有高以永史料陈列馆、平湖有廉文化记忆馆、秀洲有廉政农民画、桐乡有廉政漫画,各地常年推出廉政舞蹈、戏剧、歌曲、小品、书籍等等,除了线下的廉政文化活动外,还有很多线上的活动,总而言之,形式多样、数量众多、老少咸宜、覆盖面广,组成了“清廉嘉兴”建设的靓丽图景,也让清廉因子深入人心。

“鹰眼”认为,清廉文化建设是一个长期动态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要结合时代特点,创新方式方法,持续不断推进以文化人、以廉育人,让大家时时处处受到清廉文化的教育感染,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发挥清廉文化教育教化、正心正行、化风成俗的作用。

清廉文化建设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不断增强吸引力,以社会知晓为基础,不断扩大影响力,以社会参与为途径,不断增强渗透力,以社会养成为目标,不断增强持久力,引导全社会确立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

清廉文化建设还要延续传统,深入推进具有本地特色的清廉文化品牌建设。嘉兴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传统包含了丰富的廉政文化理念和文化实践。这片土地上,清官辈出,廉吏济济,有唐代名相陆贽、明朝廉吏袁了凡、清官高以永、“天下第一清廉”陆稼书、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张佐臣等。要把这些特色资源挖掘好、传承好,作为特色抓手建设清廉文化,引导人们向先贤看齐,让清廉文化成为清廉嘉兴建设的丰厚滋养、成为推动嘉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文/张芬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