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端午关怀职工,这个“雷”千万不要踩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1-06-11 19:00

昨天,“南湖清风”微信公众号“画说违纪”栏目讲述了一个小学校长违纪的案件。

这个案件看起来很小,但警示意义却很强。今天,“鹰眼”也要再来说道说道。

微信推文讲的是2016年初,海盐县百步小学原校长、党支部书记钟陈群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款购买香烟用于福利发放的案件。


图片


案件中,时任校长、党支部书记的钟陈群为了激励行政人员的干劲,在明知发放香烟不允许的情况下,仍然授意学校的管理会计兼出纳方策具体操办此事。拿到香烟后,钟陈群私下把烟分给了7名行政人员,作为工作辛苦的奖励和春节的额外“福利”。

校长给教职工私下发香烟,且不说这事已经违纪,在倡导公共场所禁烟的时代,发香烟也是个很落伍的行为。

执纪者也说了,逢年过节,只要是在遵守相关规定的前提下,适当发点节日福利,既能增进团队凝聚力,又能体现单位关怀,是件不失传统又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但如果是为了一己私利,突破纪律底线,通过巧立名目、“嫁接支付”等方式违规发放福利,是绝对不允许的。

钟陈群也因此在2020年8月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同时百步小学原管理会计兼出纳方策已另案处理。

“本想着辛苦了一学期,快过年了激励一下大家,却忽视了对党纪的学习和遵守,实在是太不应该了。”钟陈群事后进行了深刻反省。

“鹰眼”觉得,违规发放的各类“福利”,要么占用公共财政资金,增加纳税人负担;要么拿预算外资金发放,以权谋私,已经成为“腐败福利”或者“隐性腐败”,必须杜绝。

因为,这类情形实际上是在透支着社会对公共部门、国有企业的信任与好感,危害巨大。

这其中,最关键的还是要管好“一把手”。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表面看是集体内人人参与、人人得利,但实际上,违规违纪的源头仍然是在掌握了主要权力的领导身上,如果单位领导不批准、不同意,规定标准以外的津贴补贴又如何发放得了呢?


图片


端午将至,“鹰眼”希望,大家能够吸取钟陈群的教训,不要因为一点小利而误了大局。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合理合规发放福利,风清气正过端午,才是对自己和职工最大的关爱。


文/裘建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