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嘉兴蝶变跃升需聚焦做实“一把手”监督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1-06-04 20:00

  领导干部责任越重大、岗位越重要,就越要加强监督。“一把手”作为“关键少数”中的关键,是党内监督的重中之重。本周三,南湖清风微信公众号在头条位置全文转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通读全文,鹰眼发现,《意见》把对“一把手”的监督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全篇各个部分。

  小小红船如今已是巍巍巨轮,承载着14亿人民的中国梦。向“万亿俱乐部”进军、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统筹城乡发展的典范、建成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数字化城市……作为红船起航地,嘉兴描绘了“十四五”发展的宏伟蓝图,正全力以赴打造具有嘉兴辨识度的“七张金名片”,奋力谱写嘉兴蝶变跃升的美好未来。 

  看到美好中国的未来,看到未来中国的美好——这是嘉兴对自我的期许,对百姓的许诺。而这份期许、这个许诺需要嘉兴各级党委政府“一把手”,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守好初心,以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奋斗姿态,以一往无前、勇猛精进的精神状态,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嘉兴蝶变跃升。 

  要始终保持这种奋斗姿态和精神状态,需要推进“一把手”监督体系与监督能力的现代化。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监督体系与监督能力现代化建设,有利于靠前监督、精准监督、科学监督,既能做到监督有力有度不越位,又能避免为了监督而监督,使监督不矫枉过正。 

  要始终保持这种奋斗姿态和精神状态,需要“一把手”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因此上级“一把手”要率先垂范,加强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只有一级管一级,一级带一级,才能为同级监督、下级监督、群众监督营造良好的监督氛围,凝聚监督合力,让监督者敢言、真言、直言。 

  要始终保持这种奋斗姿态和精神状态,还离不开纪委监委的专责监督。相较于上级监督、同级监督、下级监督、群众监督,专责监督更具刚性,也更具监督质效。对“一把手”的监督既需要上级、同级、下级、群众监督协同发力,也需要专门机构与专门人员专门负责,形成专兼结合的监督新格局,构建专责监督与上级监督、同级监督、下级监督、群众监督“同频共振”的监督大格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