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母亲节,让好家风常伴左右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1-05-08 09:40

母亲节,是对母亲表达热爱和感激的日子,无论是现实社会中还是互联网上,每个人心中都充满着对母亲的无限感激。今年的母亲节是两天后的5月9日,你准备好了吗?


图片


 “鹰眼”觉得,在母亲节感恩母亲是十分温暖的举动,无论是行动表达还是言语表达,都值得鼓励。如果能以母亲节为契机进行家风建设,那将会更有意义。

中国自古就有“母仪家风”的说法,母亲不仅是家族生命的延续者,更是良好家风的创造者和传播者。历史上“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等故事,都树立了一个好母亲的形象,教会我们做人的道理,让我们更好地成长、成才。

对党员干部而言,家风建设绝非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事关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大事。党员干部家风淳正,可以推动党风政风严实清廉;家风败坏,党风政风也极易受到污染。近年来,嘉兴的不少典型案件都源于家风不正,有的被家人亲属牵着鼻子走,有的与家人亲属内外勾结。凡此种种,既毁掉自己、殃及家人,更让党纪国法蒙尘,严重败坏党风政风。


图片


母亲节,要让“清廉”好家风常伴左右。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风家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新形势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题中应有之义。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明确强调要注重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每名党员干部都应把家风建设作为砥砺品行、干事创业的“必修课”,时时处处为之,既管住自己,又管好家人,不断培育良好家风,带动党风政风,引领社会风气。

母亲节,要让“奉献”好家风常伴左右。母亲的爱,如同大地之爱,她们默默地为家庭奉献着,为儿女操劳着,最后图的仅是儿女平平安安、健健康康。从每一位母亲身上,我们都能够感受到奉献精神。对党员干部来说,应该把这种奉献的好家风体现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上。尤其对嘉兴的党员干部而言,面对建党100周年,每一个人都应该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向全世界展现百年大党的风华正茂。

母亲节,要让“无私”好家风常伴左右。母亲的爱,是无私的爱。党员干部,代表的是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更应该从母爱中汲取养分,做到心中无私、一心为民。嘉兴名人、明代思想家袁了凡就有一个无私家风的故事,袁夫人为儿子裁制冬衣时,摒弃丝绵而用便宜的棉絮代之,将省下来的钱制成几件棉袄,赠予贫寒人家过冬。近代,大文豪茅盾也有过一封家书拒绝亲戚“走后门”找工作的故事。可见,无私好家风是嘉兴自古以来的传承。党员干部,一方面要承担起家庭的责任,另一方面更要勇担社会责任,从工作中的每一件事做起,当一个忠诚为民的无私典范。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母亲节”是一个歌颂母爱的日子,也是一个感恩的日子。辛劳的母亲,需要儿女更多的交流、理解与关怀。只有让好家风常伴左右,落实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才是对母亲最好的崇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