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青年干部要争做清廉干部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1-04-30 20:00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一年一度的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鹰眼注意到,在今年上半年嘉兴各地的干部公示中,80后甚至90后干部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这表明嘉兴党政干部在不断“换血”,越来越多的年轻干部开始走上领导岗位,为嘉兴的蝶变跃升、跨越式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力量和青春。


图片


青年干部既是单位的骨干力量,又是组织精心培养的对象。“十四五”是嘉兴蝶变跃升、跨越发展的时期,随着建党百年效应的释放,随着高质量一体化的推进、城市面貌的改善、营商环境的优化,嘉兴需要更多青年干部站上舞台,为嘉兴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虽然青年干部有着年龄、学历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在廉洁自律、理想信念等方面有着一定的劣势。比如有的青年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后,一下子手中的权力大了,难免会受到各方面的诱惑,这时如何把准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就异常重要。只有面对诱惑依旧能坚守初心,方能真正大展拳脚。反之,则会“因小失大”,辜负党委政府的信任。


因此,擦亮青年干部的廉洁从政“底色”就显得尤为重要。青年干部要以“清廉”二字作为自己成长路上的“压舱石”,要坚守底线、筑牢防线、认准路线,争做清廉干部。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青年干部一定要有底线意识。什么是底线?底线是事物质变的分界线、做人做事的警戒线,一旦越过一定会造成不可挽回的局面。青年干部肩负着党和国家的重托,承载着人民群众的期盼,要时刻谨记“底线不能越、红线不能碰”,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手中紧握法律的戒尺,争做忠诚可靠、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有了底线,青年干部还要筑牢防线。不然只靠底线没有防线,会大大增加自我迷失的风险。防线牢不牢,要从做人、用权、交友等各个方面着手,防止从“不拘小节”到“丧失气节”。也要不断加强修身和自我约束,树立“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的意识,使自己增强法纪意识和廉政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最后,青年干部还要认准路线。目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全党上下如火如荼开展中。我们党历来重视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青年干部更应该牢记贯穿百年党史的一条路线,那就是为人民服务。只要心中装着人民,做事才能向着人民;只有心中永葆这颗初心,才能让手中的权力成为人民的意志,在岗位上干出一番终身难忘的事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