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在世界读书日谈谈如何做到“心中有廉声”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1-04-23 20:00

  今天是第26个“世界读书日”,人们以多种方式阅读图书、品味书香。


  古人有言:“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鹰眼”认为,只有让廉洁意识内化为社会公众的思想准则和道德准绳,外化为反腐倡廉的自觉实践,才能在全社会真正营造起崇尚廉洁的良好氛围。而读书可以明志,明志才知修身,身正方能廉政。


图片


读什么?

书籍浩如烟海,读书思廉应有所选择。“廉者,政之本也。”我国廉政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并伴随着历史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其中有很多优秀的廉政名言、廉政诗文、廉政故事,读之动人心弦,发人深省。品读廉政名言、廉政诗文、廉政故事,从中汲取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不仅能滋养心田,还能培厚文化土壤。

怎么读?

开卷有益,这是我们每个人都懂的道理。古今中外,凡事业大成者对书籍都爱不释手。由于他们喜欢读书,丰富了知识,增长了智慧,充实了人生,陶冶了情操,为其事业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党员干部的工作千头万绪,确实忙、累,但再忙再累也不能放松学习。读书学习贵在行动和坚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行,一日曝十日寒也不行,必须把学习作为终身任务,活到老学到老。

读了之后怎么做?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读书活动,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要真正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境界要求,使一切有益的知识、一切廉洁的文化入脑入心,沉淀在我们的血液里,融汇到我们的从政行为中。”
时代在不断地发展,有大片的空白需要填补,大量的难题需要破解,这就需要你我汲取大量的知识,绝不能“书到用时方恨少”。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读书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净化精神境界,时刻保持初心,不忘廉洁本质,滋育从政底蕴,做到“本上有廉言,心中有廉声”,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


  文/孔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