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清明祭忠魂!从革命英烈身上汲取前行的力量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1-04-02 20:00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清明时节,许多地方相继开展祭奠、缅怀英烈活动,以此表达对英烈的缅怀与哀思,引导全民学党史、忆先烈、感党恩、听党话,坚定铭记英烈遗愿、传承英雄精神的信念。


4月2日上午,嘉兴举行党政军领导“清明祭英烈”活动。市委书记张兵带领嘉兴党政军来到位于秀洲区王店镇的秀洲革命烈士陵园,深切缅怀烈士的丰功伟绩,表达对烈士的崇高敬意。


图片


嘉兴人民历来崇尚英雄、敬仰英雄,嘉禾大地也历来英雄辈出、群英云集,处处都有凯歌以行的英风浩气。在秀洲革命烈士陵园,就安葬着王洪合、李乐楼两位革命烈士的遗骨。


1949年5月,嘉兴解放后,为了尽快建立和巩固新生政权,上级派遣山东老解放区干部南下组建人民政府。祖籍山东的王洪合随人民解放军进驻王店,后被委任为中共王店区委第一任书记,接管了王店地区的7个乡镇。同乡战友李乐楼也一起南下进驻王店,被委任为区武装干事。他们互相配合,带领区委一班人积极发动群众生产自救、剿匪反霸,稳固人民政权。但是,暗藏的土匪头目张椿林不甘心灭亡,1949年9月7日伺机袭击工作组所在地,王洪合、李乐楼同志分别被混在人群中的敌人枪击杀害。


新中国成立后,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王洪合、李乐楼被追认为革命烈士。如今的秀洲区洪合镇,也用王洪合的名字命名。英雄先烈和嘉兴以这样的方式永远联系在了一起。


革命战争年代,除了像王洪合、李乐楼这样留下名字的烈士,还有许多人的名字已无从考证,但他们以磐石般的理想信念、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敢于胜利的顽强意志,为嘉兴这片土地带来了永恒的精神力量。


清明祭英烈,深情悼忠魂。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不能忘记英烈的流血牺牲。我们打造清正廉洁的政治生态,不能辜负英烈的浩然正气。我们每一次对英烈的缅怀,都是一次砺初心、担使命、永奋斗的庄严洗礼。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红色基因是最好的营养剂。英烈可歌可泣的故事启示我们,个人的命运与国家兴衰息息相关,只有万众一心、矢志如一的奋斗,才能筑起坚不可摧的长城。反之,我们要深刻认识少数人的腐败问题带来的政治危害,深切体悟党中央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决心意志,一以贯之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在英烈的激励下,我们应该紧密结合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增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清廉嘉兴建设中,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


文/裘建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