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从学习《习近平在浙江》中进一步筑牢三个工作理念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1-03-12 12:00

“鹰眼观廉”是由嘉兴日报全媒体综合新闻部“鹰眼”团队,以时政记者视角关注和支持清廉嘉兴建设,聚焦反腐热点,传递廉情民意,弘扬清廉文化的一档栏目,每周五与大家见面,记得关注哦!

浙江是习近平总书记工作过6个年头的地方,总书记为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留下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连日来,媒体连载的《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系统回顾了总书记在浙江工作的光辉历程,生动展现了总书记对浙江改革发展的探索实践,集中彰显了总书记坚定的理想信念、高超的领导艺术、严谨的系统思维、强烈的担当精神、务实的工作作风、高尚的为民情怀。这些天,在嘉兴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掀起了一股学习《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的热潮。


图片


学习是手段,运用是目的。鹰眼认为,在心潮澎湃地学习后,更要从中领悟总书记为人处世、治国理政的方式方法、精神品格,从而进一步筑牢三个工作理念,以更强的使命担当,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嘉兴蝶变跃升、跨越发展。

 

要筑牢“科学”的工作理念。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采访实录中可以看到,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坚持运用先进的思想理念和科学的工作方法,指导和推动浙江经济发展,“八八战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一系列的思想论述充分体现了系统观念、辩证方法、创新理念等,给人以深刻的智慧启迪。在纪检监察工作方面,采访实录提到,“在反腐败斗争中,习近平同志特别强调惩防并重,坚持教育与惩治相结合”,这也是坚持系统观念和辩证方法的体现。方法得当,事半功倍。纪检监察干部要学习并善用科学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要结合当前全省正在开展的数字化改革,坚持数字赋能,加强系统施治,坚持惩防并举,一体推进“三不”建设,毫不动摇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要筑牢“务实”的工作理念。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强调,“一定要充分认识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的极端重要性”,始终鼓励浙江干部群众以务实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在采访实录中,大家也看到了他高度重视深入基层一线去调研,履新浙江一年多就跑遍了全省90个县(市、区),他还反对官僚主义,提倡开短会、说短话,切实提高会议的质量和效率等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一方面打铁还需自身硬,要以身作则,坚决破除纪检监察系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另一方面要坚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下“猛药”,出“重拳” ,还要从制度上查找漏洞和薄弱环节,完善并构建长效机制,努力从根源上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滋生土壤。

 

要筑牢“为民”的工作理念。

采访实录中写到:习近平同志总是说“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国家的主人,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人民最可亲最可敬。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也是每个有作为的人最高的价值追求和道德追求。”“一个干部,无论处在什么岗位,只要心系群众,都可以做出一番事业来。”习近平同志还经常说,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他一有机会就往乡下跑,一有空就去调研。采访实录中,有很多内容都彰显了总书记的为民情怀,令人感动和钦佩。作为纪检监察人,要永葆“为民之心”,做到察民情、听民声、解民难,做人民群众利益的守护者,紧盯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蝇贪、蚁腐,从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入手,在切切实实为民排忧解难中扛起责任与担当。



文/张芬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