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四十三期

照好“老百姓的评价”这一面最好的“镜子”!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05 09:00

  今天,嘉兴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成为人们的关注焦点。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会把清廉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府工作,根据新形势提出新任务。

  “鹰眼”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到:“全面落实清廉嘉兴建设任务,把老百姓的评价作为一面镜子,更大力度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营造政府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图片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照镜子,能够正视自我、发现问题。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监督是有力的。正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众的意见是我们最好的镜子。只有织密群众监督之网,开启全天候探照灯,才能让’隐身人’无处藏身。”

  “鹰眼”认为,要照好这面最好的“镜子”,广大党员干部需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勇于听取老百姓的评价。 

  党员干部工作干的好不好,老百姓心里自有一杆秤。日常工作中,总能听到群众的一些“不好听”的话,但多听听“一针见血”的批评,多“红红脸、出出汗”,都有利于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因为这“四风”在老百姓看来,都是最可恨的。“良药苦口利于病”,面对老百姓的“满腹牢骚”,要做到遇事不躲、耐心热情、主动作为。其实,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既是对自己的约束,更是对自我的保护。听不进群众的善意提醒,不愿听群众的逆耳忠言,把监督当摆设的党员干部,更容易放松要求、放弃原则,步入歧途。只有勇于听取老百姓的评价,才能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二是善于听取老百姓的评价。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老百姓的很多想法,在一些很正式的场合,或者当着很多人的面,往往不愿讲出来,这就需要党员干部真正走到群众中去,与他们心贴心地聊才能听得到。听到批评,要抱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善于从牢骚话里找差距,把群众的意见转化为修身正己的警醒。


  三是要尊重老百姓的评价,并以此辨得失、明方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百姓心为心,以百姓事为事,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我们改进工作的目标。”嘉兴的蝶变跃升、跨越发展,离不开群众的支持,要自觉地把群众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拥护不拥护,作为对照检查、衡量工作的标准,真正把群众的建议转化为推进工作的方向,把群众的智慧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力量。


  文/孔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