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四十二期

“项目上马、干部落马”,这句话带给我们一大启示!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29 17:00

  我们常说,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尤其是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更是起到了引领发展的重要作用。


  眼下的嘉兴,正在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建党百年、国家构建发展新格局等几大历史性机遇,重大项目纷至沓来,重点工程密集施工,呈现出蝶变跃升、跨越发展的勃勃生机。


  但是,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也会出现高效和廉洁这对矛盾。


图片


  我们常听人讲这么一句话,叫“项目上马、干部落马”。这句话带给我们启示是,有效处理这对矛盾太重要了。


  项目一旦出现腐败问题,小则造成进程受阻,大则留下质量问题。特别是政府投资项目,花的都是纳税人的钱,更应该守牢廉洁这条防线,不让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受损。


  “鹰眼”发现,在保障重大项目高效廉洁推进上,嘉兴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有新招亮相,让人十分欣喜。


  近日,“南湖清风”微信公众号推出的年度访谈栏目,就谈到了秀洲区护航重大项目高效廉洁推进的新举措。去年以来,秀洲区推出“保质量、保廉洁,共建优质工程、廉洁工程”的“双保共建”行动,共督改变更审批不规范、工程款项支付不合理等问题15个,否决了6项变更不合理的项目,共节约国有资金200多万元。而且,有一名人员还被开除党籍并且移送司法机关。


  针对重大项目,秀洲区为何重拳出击?那是因为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的管理上确实还存在一些不到位的地方。


  秀洲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徐玉良表示,现实中存在着工程的签证单还比较随意、概算调整还不规范等问题,这些问题带来的廉政风险点比较大。


  “鹰眼”认为,秀洲区存在的问题,不代表全市其他地方没有。因此,抓重大项目的廉洁问题,任何时候都不晚,值得引起全市各级各部门的重视。


  而且,不光是纪检监察机关需要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推动管理体制健全,来筑牢项目的廉洁防线,各项目主体、业主单位作为第一责任人,更要主动作为,把好第一关。


  说到这里,嘉城集团的做法值得点个赞。去年年底,为廉洁高效推进“品质嘉兴”大会战重大项目的建设,在子城遗址公园项目施工现场,嘉城集团纪委给近70名重点项目参建单位负责人上了一堂工地廉政党课,拉紧了集团上下建设品质工程与廉洁工程这根弦。


  放眼全市,“鹰眼”希望看到更多像秀洲区、嘉城集团这样主动担当作为、敢于大胆创新的案例,让红船旁的工程项目更加阳光透明、高效廉洁。更希望通过这些项目的建设,让嘉兴城市品质不断提升,诞生更多网红打卡地,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建党百年。


  文/裘建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