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四十一期

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22 23:00

  近日,“南湖清风”发布了一则通报:2020年,嘉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19起。这个数字的背后,一方面有执纪越来越严的因素在,另一方面也表明在我们周围,“四风”问题依然不少,纠“四风” 须臾不可松懈、任重道远。


图片


  在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中,有111起是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严重影响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属于“明知要为而不为”,大抵是个别党员干部在岗位上“混日子” 、工作上“打太极”、拍脑袋做决策、欺上瞒下等。这样的问题,虽然表现在极少数党员干部身上,但危害不小,它影响的不仅是工作的质量、效率,还有可能造成地方的发展为一个人的作风问题买单,可能会因此而丢失一个好的项目,错失一个新的发展机遇。这是高质量发展路上的“绊脚石”。

  与此同时,“鹰眼”还注意到,在查处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中,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的问题数量最多,属于“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这背后,一方面是对纪律规矩缺乏敬畏,一方面是侥幸心理在作祟,其危害与“明知要为而不为”如出一辙。

图片

  “鹰眼”认为,要持之以恒狠抓作风建设,特别是要抓住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各级党组织要不断强化责任意识,采取有效措施,结合实际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贯彻落实。要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综合素养,让“心静而又净”,让“脑活而又富”,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行动指南和人生追求。

  今年是嘉兴的“团队建设年”,我市也正在开展锻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团队专项行动,目的就是为了推动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拓展现代战略视野、创新现代思维方式、提高现代科学素养、提升现代执行能力、增强现代斗争本领。

  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战略定力,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强化曝光的震慑作用,让“明知要为就一定为”“明知不可为就一定不为”在每一名党员干部心中坚如磐石。

  “鹰眼”相信,在对“四风”问题的标本兼治中,嘉兴一定能在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中,迈好新步伐,展现新气象,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文/张芬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