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三十八期

赶紧把“不做不错”想法丢掉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5 00:00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近期部分地方问责的6起典型案例进行公开通报,其中包括因推进“放管服”改革不力、放管结合不到位,造成群众办理医保难等问题被问责;因办理行政许可慢作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不力等问题被问责;因耕地保护工作不力被问责……“鹰眼”发现这些案例有个共同特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

  可以看出,这些人都有着“不做不错”的想法。“啥都不干,难找缺陷。不做事情,不担风险。”这是对持有“不做不错”想法者的生动刻画。

  当前,“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大幕将启。明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但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这样的时刻,就需要党员干部唯实惟先、善作善成,抓住机遇、应对挑战,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全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轮训集中开班暨锻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团队专项行动部署会指出,全市干部队伍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唯实”“不惟先”“不善作”“不善成”问题,集中体现为事业心不强,责任心不强,进取心不强,这是制约锻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干部队伍的绊脚石、拦路虎,必须着力克服。

  怕干多了成为“出头鸟”,授人以柄;怕不小心踩红线,什么事情都“缓一缓、放一放”再说……“不做不错”想法,就是想过日子、守摊子,这样或许能保一时风平浪静,实际上会累积更大风险矛盾,而且等待观望、迟疑彷徨,必然白白错失发展的“窗口期”。

  “鹰眼”认为,着力克服“不做不错”想法,要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一、干部干部,“干”字当头。能干事、敢担当、有作为,是一种价值追求,更是一种精神气度,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为政之要。要在选人用人上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积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忠实履行职责,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二、“不做不惩”必然导致“不做不错”。出现“不做不错”,不能简单地归咎于领导干部不作为不担当,还有制度建设等客观原因。这就需要在明确什么不该做的基础上,对什么可以做也进行进一步明确,同时确立治庸治懒的实招,如“不作为,就召回”,树立“无功即是过,有过必问责;平庸也是错,有错必追究”的体系。

  三、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干事业是有风险的,要让党员干部放手工作,组织也应完善容错机制,容许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错误,不能期望每一项工作只成功不失败,要给干事者以总结经验、重振旗鼓的机会,以去其忧、励其志、助其行。


文/孔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