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三十五期

示范区清廉建设协作得牢牢把握这两个关键词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04 11:00

  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示范区清廉建设协作如何实现“攥指成拳”?本周二,青浦、吴江、嘉善三地纪检监察组织齐聚一堂,召开清廉建设研讨会,给出了一条清晰路径。会上,三地联合签署了一体化示范区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备忘录,标志着一体化示范区清廉建设协作正式启动。


图片


  根据协作备忘录,三地决定建立联席会议、业务交流、清廉文化共建共享、专项协同监督、共性问题整改、案件查办协作交流、廉政风险联防联控、干部常态互动等八项工作机制,确保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中推进一体化示范区建设。


  长三角地相近、人相亲,有了这些机制等于有了三地协作的基础,但是如何让这些机制真正发挥作用,使协作真落地、有成效、出实绩,鹰眼认为必须要牢牢把握住两个关键词,分别为“一体化”和“高质量”。


图片


  “一体化”是区域协调发展的最高形态,清廉建设是题中应有之义。如何将三地优势转化为示范区整体优势?三地应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共担责任“一条心”、联动推进“一盘棋”、织就监督“一张网”、拧成创业“一股绳”、互鉴互学“一家亲”,全面加强纪检监察工作交流的整体性、互动性、协同性, 把清廉建设写在一体化示范区事业发展的旗帜上。


  此次研讨会可以说为示范区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按下了“快进键”,但是在具体推进中必然还会遇到一些“硬骨头”,要“啃”下它们,三地仍需进一步创新机制体制,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理念,积极协同开创示范区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新局面。


  “高质量”是区域协调发展的根本目标,也是评价清廉建设协作好与坏的一大标尺。协作要想“真管用”,就得“唯实惟先、善作善成”。这八个字意味着务实担当、奋勇争先,也意味着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三地纪检监察部门一方面要根据示范区一体化发展实际,以“实”促“业”,干在实处,联动有序布局示范区清廉建设;另一方面也要着眼未来,以“事”促“业”,在有序的基础上更有力,这种力不仅仅体现在一个个抽象的制度中,更体现在一个个生动的细节中。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相信在研讨会后,示范区三地的清廉建设协作机制会越来越顺,成果会越来越多,步伐会越迈越大。


  文/陆省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