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三十二期

让清廉村居成为嘉兴最美的风景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3 23:00

  今天,2020全球乡村产业生态大会在嘉兴召开,嘉兴将向全球展示统筹城乡发展的风采。



  嘉兴作为全国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从最个体的“人”到最基层的单元“村”,从经济发展到社会事业,城乡协调发展始终走在全国前列。2019年,嘉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7413元,连续16年居浙江首位;城乡间、区域间、群体间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66:1,继续保持全省最低。全市858个村年经常性收入均超百万元。在浙江省11地市中率先挥出“村村百万”的全垒打。


  嘉兴村富民强的背后,既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对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持之以恒的努力,也离不开广大干部群众的同心协力,更离不开清廉村居建设所带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嘉兴的村庄普遍比较富裕,一年少则百万、多则千万的经济收入。老百姓对村集体资产盯得也比较紧。他们会关心:村集体的钱从哪里来?用到哪里去?是否做到应收尽收、用得是否合理合法?每一笔收支的背后,关联着村民对村干部的信任,以及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帐算得越明白,老百姓对干部的信任就越高,村里的凝聚力也就越强。



  这些年,嘉兴各地就加强清廉村居建设想了很多办法。比如:海宁以村级网格为单位,在每个网格设立“清廉监察哨”。村干部作风实不实、土地流转是否规范、村级工程发包是否依法合规、涉农惠农资金奖补是否规范公正等,“清廉监察哨”监督起来不留情面。秀洲区积极探索建立基层监察联络员制度,看紧村里每一笔钱的花费。高照街道某拆迁小区一笔乔木修剪工程,正是在村监委的介入下,核减工程实际金额8720元,让村级集体经济减少了近一半的资产流失。平湖市编制了《农村“小微权力”清单》,成立了村民监督团,对村里的大小项目,以及项目开展到哪步,用掉多少钱开展全过程监督。


  然而,随着村集体经济越来越强,村集体的经济活动越来越频繁,清廉村居的建设也经受着许多新时代带来的新考验。怎么样既管好村级小微权力又充分释放生产力,让村干部放手为村集体经济保值增值?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背景下,很多要素只有打破区划配置才能实现最大收益,怎么样让监管的思维跟上发展的步履?还有,怎么利用好信息化大潮让数字赋能村级监督,让问题抓早抓小抓苗头?


  在今年7月的全市加强村居巡察推动基层治理工作会议上,鹰眼欣喜地看到了嘉兴市在深化清廉村居上已经做了很多探索。然而,会上也指出了很多巡察中发现的问题,需要我们不断加大力度。


  总之,清廉村居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希望我们嘉兴永远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让清廉村居成为嘉兴最美的风景!



  文/应丽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