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三十一期

基层权力似微而非微,监督越有效百姓越叫好!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06 14:00

  “全市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共立案自办案件141件,党纪政务处分107人,68个镇(街道)有自办案件,占全市镇(街道)总数的94.4%。”

  昨天,市纪委市监委微信公众号“南湖清风”公布了一组数据,这也是今年以来全市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交出的成绩单。

  94.4%!在这组数据中,“鹰眼”特别注意到了这个数字。这个数字反映出我市绝大多数镇(街道)有自办案件的事实,也可以看出我市基层纪检监察机构作用的加强。



  在外界看来,基层纪检监察机构立案自办的案件,只不过是“拍蝇”,没有“打虎”来得吸睛。

  事实上,基层权力运行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基层权力的运行监督,事关你我每一个人,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微腐败”时有发生,党群、干群关系将受到直接影响。

  如何有效加强基层权力运行监督,确保“微权力”不任性,是新形势下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可喜的是,作为中央纪委确定的全国“乡镇纪检组织规范化建设”10个试点之一,嘉兴近年来已经进行了一番行之有效的探索,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对此,“鹰眼”观察下来,也有切身感受。

  首先在是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上进一步发力了。要对基层权力进行有效监督制约,必须要有强大的基层纪检监察组织。“鹰眼”注意到,嘉兴对此向来重视,从2006年开始就在全省率先开展镇(街道)纪检组织规范化建设。今年,嘉兴以办公场所规范化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例如,嘉善县西塘镇建成首个镇级纪检监察组织标准化谈话场所。

  其次是在机制上又有创新举措了。日前,在桐乡市纪委市监委南片协作组的助力下,屠甸镇纪委办结了该镇万星村党总支一件疑难复杂问题线索。片区协作机制,就是桐乡市的一大机制创新,该机制有效解决了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力量分散的问题,变“单兵作战”为“兵团作战”,效果立竿见影。

  通过在基层权力运行监督上的不断加力,我们可喜地看到,全面从严治党在嘉兴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基层权力被有效关进制度的笼子,基层组织更加风清气正。

  “鹰眼”认为,基层权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念好基层权力运行“紧箍咒”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好事,需要持续深化下去。我们希望,嘉兴的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能够更扎实,干部队伍能够更“善战”,小微权力能够更健康地在阳光下运行。

  总之,基层权力似微而非微,监督越有效百姓越叫好!


  文/裘建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