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二十九期

诱惑面前要保持平常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23 21:00

  近日,中纪委网站刊登了《工程好处费攻下了他们的心防》的一篇文章,讲的是平湖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处(以下简称平湖市政管理处)原工作人员刘沈吉和另一位公职人员是如何一步步走上贪腐之路的过程,希望大家以案为戒、警钟长鸣。


  文章描述了刘沈吉在“贪”与“不贪”中的心理纠葛以及怎么自我说服的心路历程,很有典型意义。刘沈吉一开始也想在工作岗位上做出一些成绩,但后来,他陆续认识了不少老板,逐渐感到了心理不平衡,为什么老板们一个项目就可以赚几十万甚至上百万,自己这么辛苦却只能领每个月那一点死工资?心理上的转变,让他失去了平常心。



  2016年,从事这份工作两年不到的刘沈吉,收受了人生中的第一笔贿赂2900元。人一旦突破心理防线,就会在错误的泥潭越陷越深。此后,他开始和“朋友”一起合谋拿“好处费”。此外,他还和工程老板们一起吃饭、喝酒、唱歌,还参与牌局,从一场几百到一场几千甚至达到几万。这时候,一些老板主动联系刘沈吉,提出给他一些“小钱”花花。“他们如果请客吃饭,一场也要很多钱,还不如直接给我,也算变相省钱了。”在这样的自我安慰下,他几乎是没有任何犹豫地收了钱……  

  刘沈吉走向犯罪深渊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是他没有保持平常心,从而心态失衡,走上了一条不归路。这也是包括很多领导干部在内的公职人员贪污腐败的一个重要因素。他们也曾认真勤勉,有远大的抱负,但当遇到某些外界环境刺激或诱惑时,就变得迷茫、困惑,甚至产生嫉妒等心理,进而自身的行为、作风也都跟着改变,走向犯罪泥潭。

  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指出,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总书记这一谆谆教诲,可谓良药苦口、语重心长。

  一旦成为公职人员,就要始终牢记手中的权利是人民赋予的,权要为民所用、利要为民所谋,必须把廉洁自律、为官清廉作为一条不能触及的红线、底线。

  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来说,要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要有面对得与失的冷静、面对名与利的清醒,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

  保持平常心,对不少人而言,知易行难。那么,就要多看书多学习,从学习中收获乐趣;要远离不良嗜好,以健康的兴趣爱好丰富人生;要与正直的人交朋友,在互相提醒中反躬自省,筑牢防腐拒变的底线;要始终不忘初心,在为民履职、担当奉献中收获人生的价值。


  文/张芬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