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二十七期

嘉兴自古多廉吏,他们中藏着最内核的精神力量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09 13:00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从历史和他人处吸取经验教训,避免重蹈覆辙,体现的是一种自警的精神。


  刚刚过去的这个“超长黄金周”中,“南湖清风”公众号推出了“嘉兴清廉人物故事”专题,梳理了5位嘉兴历史上的清官廉吏故事,通过视频、漫画的形式推送给读者。“鹰眼”细细品读,感触颇深。


  作为江南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嘉兴历史上的名人灿若星河、不胜枚举,但大家耳熟能详的往往是王国维、李叔同、茅盾、丰子恺等文化大家,对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嘉兴清官可能了解得不够透彻。“嘉兴清廉人物故事”专题深入挖掘了这些嘉兴清官的典型事迹,让广大读者和党员干部知道,清正廉洁在嘉兴是有历史传承的,清洁如水是嘉兴官员的宝贵品质。





  5天,5组稿件,一篇篇读下来,很多读者都反馈,文章简单好读、轻松活泼,但又印象深刻、入脑入心。“鹰眼”觉得,形式的创新,是这组稿件收获好评的一大关键。相比以往密密麻麻的单纯文字宣传,这组专题中的每个清廉人物,都搭配了一个动漫短视频和一组漫画。短短两三分钟,读者便可以读完一个人物的故事,十分契合当前短视频时代大家的阅读习惯。但是,由于人物故事十分具有典型性,读完又感觉很有回味。


  通过这组专题,我们知道了嘉善人姚绶智拒亲属跑官的故事,桐乡人姚文悬鱼拒贿的典故;我们感叹于海宁人许汝霖身为学政纤尘不染的浩然正气,嘉兴人陆贽直言谏诤的忠肝义胆;我们也被平湖人马暶琉球却金、清风范世的气概所震撼。这些历史上著名的嘉兴清官廉吏,有的是朝廷高官,有的是地方要员,都身居要职,但他们无一因手中大权而得意忘形,始终廉政爱民、两袖清风,最终传为佳话。其中,陆贽的故事还被习近平总书记引用。


  “尔男子,当自警。” 《三字经》中的这条训示告诉我们,我国自古以来就十分重视自警的作用。自古以来,但凡有所成就的先贤志士,无不深谙自警之道。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想要干出一番事业,对得起党和人民的信任,更需要重视自警的力量。


  “嘉兴清廉人物故事”专题为我们提供了鲜活的自警素材,同时也告诉我们,党员干部要始终以“前车之覆、后车之鉴”的清醒、“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对待自身的一思一念、一言一行,从而实现初心使命。


  文/裘建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