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二十四期

八届市委第七轮巡察这些重点值得关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18 15:00

  9月16日下午,我市召开八届市委第七轮巡察动员部署会。本轮巡察将对组建5个市委巡察组,对市法院、市公安局、嘉源集团、嘉兴港区(综合保税区)等4家部门(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对嘉善县姚庄镇开展提级巡察;组建7个县(市、区)交叉巡察组,对南湖区新嘉街道、秀洲区公安分局、嘉善县公安局、平湖市当湖街道、海盐县公安局、海宁市委宣传部、桐乡市公安局等7家县(市、区)部门(单位)开展交叉巡察。




  “鹰眼”发现,本轮巡察有一些突出的重点值得关注:


  一、巡察整改有了“标准”。巡察工作要有狠话,更要有后话。此次动员部署会提出要严肃正视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切实抓好第六轮巡察整改工作。“鹰眼”了解到,近期,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出台《巡察整改质效评估办法》,本轮整改开始,将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质效评估,并对评估结果采取“绿”、“黄”、“红”码三级管理,分类处置,各被巡察单位要以高质量高标准的巡察整改迎接质效评估检验。


  如何评估被巡察党组织是否存在“新官不理旧账”、数字整改、敷衍整改、问责不严等问题?新出台的《巡察整改质效评估办法》提供了具体的指标,使整个操作环节有效避免整改评估验收环节中感情分、印象分等情况的出现,让评估结果更加客观公正。以此倒逼被巡察党组织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持续释放量化评估红利。


  二、强调树立精准化思维模式。巡察的目的是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如果监督内容不聚焦、不精准,无的放矢,巡察效果就会大打折扣。此次动员部署会提出各巡察组开展巡察时,要牢牢把握巡察对象的工作特点,聚焦职能责任,把当前影响和制约这个单位发展的主要矛盾、突出短板指出来,精准有效开展监督。


  这就要求巡察组成员不能是门外汉,不能做业余事。所以要树立精准化思维模式,瞪大眼睛、拉长耳朵精准发力,着力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干部不担当不作为、违规选人用人等突出问题,精准发现致病根源,以便对症下药。


  三、把准定位突出“政治体检”。巡察是政治巡察,巡察工作的首要任务是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此次动员部署会提出,本轮巡察要以打造“最精彩板块”的政治担当持续深化政治巡察,重点关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职能责任履行情况,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情况,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这就要求要抓主要矛盾,把准那些牵一发动全身的问题,明确主攻方向、集中力量,以重点突破带动面上问题的整改,否则可能会“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文 | 孔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