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二十三期

你若芬芳 蝴蝶自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11 13:00

  昨天是教师节,当天《嘉兴日报》刊发的《平湖曹桥72名学生和老师的一世情》触碰到了很多人的泪点,大家感动于这一段师生情谊,感动于这世间的真善美。这是一份 “你无私付出,我终身铭记”的赤诚情怀。



  文章的主人公陈永丰老师在2002年的一场车祸中不幸去世。如今,陈老师所教的学生们都已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人,他们感念陈老师在学生期间对自己的帮助和真心付出,于四年前开始,自发组群捐款给陈老师年迈的双亲,帮老师尽孝道。这群学生的报恩之举,是教师节里给广大老师送上的一份精神大礼。

  “鹰眼”不禁想到,在昨天这个美好的节日里,有多少家长在纠结送不送礼给老师,有多少老师又在纠结该不该收礼。

  同为家长,“鹰眼”理解家长们的纠结之心,有的家长是真心感谢老师对自己孩子的辛苦付出,想在节日里有所表示;有的家长是怕其他家长送了礼,自己没送,孩子在学校会被亏待。

  那么,作为老师,要怎样对待这些纠结的家长,怎样看待这个光荣的节日呢?



  众所周知,设立教师节的初衷:是为了呼吁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尊师,不是一种表面的歌唱,更应是人们发自肺腑的尊敬,而这就要归源于老师的本心了。尽管老师们所教的学生很多都还只是孩子,但是孩子们是多么敏感聪慧的孩子啊,你的真善美是能被感受到的,如有假恶丑,也是会被记恨一辈子的。

  “鹰眼”认为,《平湖曹桥72名学生和老师的一世情》就是给广大老师和家长诠释的一个很好的师生间相处的范本。一位品德高尚的老师培养了一批心有大爱的学生,这批有爱的学生难忘师恩,用自己力所能及的行动在十多年后报恩作答。

  相信大多数的老师都希望付出有收获,职业有尊严,被学生喜欢,被公平对待。那么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首先,老师要成为一个清廉的老师,与学生保持“亲”“清”的师生关系。其次,老师要成为一个无私的老师,公平对待每一位学生,让每一个幼小的心灵都能感受到来自老师的关爱。当老师们将心比心,用真爱点亮孩子们的学习生涯,自己的人生道路也将被学生的感恩与记挂溢满温暖。

  “鹰眼”以为,老师这份职业就是这样:你若芬芳,蝴蝶自来!


以下文字摘自《平湖曹桥72名学生和老师的一世情》


  一位老师的离世,激发了这么多学生的感恩之心,并且持续这么多年有增无减,这究竟是一位怎么样的老师?


  初中时期正值一个人的青春叛逆期,陈永丰让每个学生准备一本秘密笔记本,有什么话就往笔记本上写,他私下一一回复,以此引导他们正确应对各种心理问题。学生夏雨萍回忆称,厌学、早恋、家庭矛盾等话题,他们都毫不犹豫写在笔记本上,因为陈老师都会耐心回复,并为他们保密。就这样,在陈永丰班里,每一颗青春躁动的心,都得到了温柔呵护。


  为什么说陈永丰是曹桥中学的“明星”教师,王晓的故事很有说服力。
  虽然不是自己班上的学生,但陈永丰也会给王晓写纸条指点迷津。王晓至今还保留着陈老师回复的纸条,纸条的落款都是“朋友:陈”。


  ……


  正是这样循循善诱、娓娓道来的教育方式,让陈永丰和学生们打成了一片,并滋润了他们一生。“感谢陈老师的教导,让我们在社会上面对残酷的现实时充满信心,不轻易退缩。”夏雨萍说。


  文/张芬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