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二十一期

落实八项规定,需在三个字上下功夫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8 15:0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新近批露,2020年7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719起。让“鹰眼”惊奇的不是数据,而是他们对问题类型的归类。以前谈起违反八项规定,我们首先想起的是跟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有关的事。从这次公布的类别看,有四类现象正成为中央检查八项规定落实到位与否的重点。



  其一: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或者表态多、调门高,行动落实差,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造成严重后果;


  其二: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严重影响高质量发展;


  其三:在联系服务群众中消极应对,冷硬横推,效率低下,损害群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


  其四:文山会海,反弹回潮,文风会风不实不正,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给基层造成负担;


  这四个类型的问题,直接剑指党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地各部门都要把它当成“镜子”,照一照是否存在这些问题;把它当成“尺子”,量一量哪些方面存在差距,哪些环节可能存在隐形变异的风险,抓早抓小抓日常,力求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必须承认,自从“八项规定”实施以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基本刹住了,但走过场式的形式主义还是屡见不鲜。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必须在“实”字上下功夫,不能有“这是别人家的事,跟我不搭界”的思想。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个别干部在工作中调门喊得很高,但推动工作只有目标没有举措,口号震天响,对工作的进度、具体推进中遇到的问题、面对问题时的应急预案一问三不知;一些部门在工作中只当“二传手”,本该它做的工作,一转身就布置给基层,当起了甩手掌柜,让自己这个“执行者”摇身一变成为“监督者”和“考核者”,让基层苦不堪言;有的地方机械地执行上级指令,检查工作只看台帐看记录,不到现场看真情况听真声音……上述种种现象留给群众的印象并不好,需要正视。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还需要“常”字上多打麿。比如整治文山会海,这些年我们下的功夫不可谓不多,可是为什么收效甚微?关键还是“紧”一阵“松”一阵,缺乏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的坚守,缺少一锤接着一锤敲,一锤更比一锤硬的钉钉子精神。所以,我们必须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结合本地实际,以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驰而不息、巩固深化,让群众看到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守一个“深”字也很重要。要在“深化”上下功夫,不坚持不足以深化,不深化也无以坚持。为此,必须驰而不息、步步为营,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始终瞪大“火眼金睛”,任凭不正之风“七十二变”,也要把它们揪出来,有多少处理多少,让嘉禾大地始终保持风清气正。


  文/应丽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