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二十二期

市委第六轮巡察情况公布后,这件事情是重中之重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04 21:00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巡视巡察也永远在路上。

  近日,嘉兴市委巡察组分别向嘉兴市委统战部等8家单位反馈了八届市委第六轮巡察情况,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落实巡察整改提出了具体要求。市委巡察组组长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意见。

  “鹰眼”了解到,本轮巡察工作自4月23日启动,5个市委巡察组分别对市委统战部、市委编办、市委政法委、市文联、市长三角发展办、市农科院等6家部门开展常规巡查;对南湖区余新镇、海宁市许村镇两个乡镇开展提级巡察。除了坚持前五轮巡察聚焦的重点外,本轮巡察尤其突出了打造“最精彩板块”、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等情况的政治监督,同时,着力发现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纠治“四风”不彻底等问题。

  从反馈情况看,巡察组发现的问题不少。被巡察单位中,有的政治站位不够高,有的落实中心工作不给力,有的内部管理机制不完善,也有的存在选人用人、党风廉政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不到位等问题。

  “鹰眼”认为,发现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问题发现后不引起重视,继续听之任之,最终导致小问题酿成大隐患。因此,巡察情况出炉后,被巡察单位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严肃认真对待、及时逐条整改。

  做好巡察整改工作,首先要克服侥幸心理。一些领导干部谈到整改,就觉得有点丢面子,个别人存在侥幸心理;一些基层干部面对整改问题,害怕因整改而影响工作成绩和在上级部门眼中的印象。“鹰眼”认为,这样的想法要不得,整改不是找麻烦,整改中蕴含着改进工作的机遇。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巡查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往往是被巡察单位想不到和看不见的问题,整改不但不是丢面子的事情,恰恰还是解决问题的绝佳契机。

  对巡察整改引起重视了,付诸行动了,但还得注意一个问题,就是整改千万不能流于形式。有的被巡察单位被指出问题后,认账很积极,表态调门高,但实际整改却流于形式、走过场。有的整改方案写得很详实,但是工作人员对整改工作一问三不知;有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却没有真正履行整改责任;有的整改工作支撑痕迹资料缺失,滥竽充数应付检查,痕迹资料与上报的整改结果不能相互印证。本轮巡察中,几家被巡察单位存在落实上一轮巡察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这个问题的产生,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整改浮于表面、不够彻底。

  “鹰眼”认为,无论是谁,在党纪党规面前耍小聪明,终究都要栽跟头。因此,切实抓好问题整改,是接下来工作的重中之重。


  文/裘建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