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二十期

家长群里跟风点赞得靠“它”治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1 16:00

  今天,一场“清廉学校”建设推进会在嘉兴召开。看典型、学经验、话清廉,半天的活动内容不可谓不丰富,让人记忆犹新,尤其是感受到了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后,家长更省心,孩子更安心,教师更静心。



  教育是百年大计,清廉建设能厚实其基。近年来,嘉兴教育系统注重一手抓监督执纪,一手抓教育惩处,党风廉政制度体系得到不断完善。各地各校不断探索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健全完善决策监督机制,加强重点领域监管,严格规范办学行为,严格师德师风要求,取得了明显成效。


  但是“清廉学校”建设仍需加把劲,不少家长有苦说不出的“眼中钉”还亟待清除。比如“鹰眼”曾经听身边的一位朋友抱怨过,现在的学校都流行建微信家长群、QQ家长群、钉钉家长群。原本这也没错,建群便于沟通那是学校的好意,但是有些家长总爱为老师点赞,让大家都不得不闻“师”而动,徒增了很多不必要的烦恼。


  那么,怎样才能将清廉之风永驻校园,让家长们不必再闻“师”而动?“鹰眼”认为,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是一剂良方,尤其要三管齐下,抓好制度、教风、学风建设。



  首先,要加强制度建设,构建“清廉学校”之本。俗话说“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建立“清廉学校”建设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制度在“清廉学校”管理中的引领作用,用规范的制度、严格的程序、有力的监督,防止问题的产生。如制定学校小微权力清单和办学行为负面清单,以“小微权力清单目录+流程图+工作方案”的常态化运行制度,来规范学校的各个权力运行环节,确保权力公开透明,堵住监管漏洞。


  其次,要加强教风建设,打造“清廉学校”之魂。教师之于教育就好比树根之于树木。“根本不美,枝叶茂者,未之闻也”。因此,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打造一支道德品质修养过硬、教育教学水平精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不断将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积极创造条件“厚爱”教师,对有违纪违法等行为的教师严惩不贷。


  最后,要加强学风建设,筑牢“清廉学校”之基。把“清廉学校”建设的落脚点放到培育“清新学风”上,让“清廉”文化在校园开枝散叶,使清廉理念入耳、入脑、入心、入行。同时培养学生尊重规则、正直无私、抵制诱惑、自律自强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在日常生活学习中做到诚实守信、谦逊乐观、遵纪守法、真诚待人。



  文/陆省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