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十八期

织就全民监督之网 让不正之风无处遁形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07 14:00

  当前,新一轮村社组织换届试点工作正在进行中,我市有四个镇(街道)被确定为省级村社换届试点单位,还有四个镇(街道)是市级村社换届试点单位。在换届中,只有确保换届过程风清气正,才能确保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村社干部。就在近日,丽水市严肃查处了一起拉票贿选、违反换届纪律的案件。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必须警钟长鸣、引以为戒。



  村社换届,关系到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的巩固、乡村振兴工作的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提升,是一件事关人人幸福、国家发展的大事。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基层的堡垒里,绝不允许心术不正、旁门左道之人混入其中。


  要做到有案必查、露头就打。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处村社换届中出现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绝不手软,以铁的纪律护航换届风气。


  要广泛发动群众,织密监督网络。村社内部都是熟人,尤其在农村,很多选举人与被选举人之间都是亲戚朋友关系,熟人间的说情、拉票、贿选非常具有隐蔽性,难以被发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延伸监督之眼,通过广泛的宣传发动,让广大老百姓成为纪检监察的神经末梢,织就一张村社换届的严密监督之网,让搞不正之风者无处藏身。


  尤其要加大宣传力度,让老百姓从内心深处真正懂得,村社换届对于个人、社会、国家的重要性,让老百姓真正懂得选对人、用好人的关键性,让他们真正懂得手中那一张选票的意义之重大,从而做到遇事时不沉默、不旁观,敢发声、敢举报。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鹰眼希望,在嘉兴的村社换届中,广大村社党员干部群众能始终保有一份家国情怀和赤子之心,确保换届换出好风气,选人选出能干者,让有才有德有为者带领广大百姓一起建设美丽家园,奔赴更好明天。



  文/张芬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