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十七期

巡视整改务必落实到位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31 18:00

  这两天,浙江省委巡视组陆续向相关县(市)反馈巡视情况,并就抓好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嘉兴市的海宁与桐乡接受了这一轮的“政治体检”,相信大家都看到了当中的“评语”,品味到措辞背后存在的问题。


  老鹰发现,两地的巡视报告中都提到了这样一句话:“对上一轮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到位。”这也就告诉我们,不要以为巡视结束就万事大吉,问题的整改才是关键。


  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暨军民强调要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牢固树立“不抓整改是渎职、整改不力是失职”的意识,切实承担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推进巡视整改真正落实落细落到位。他还明确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和跟踪督办,用好问责武器,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究责任,典型案例公开曝光,坚决维护巡视制度的权威。


  到底怎样才算整改落实到位?老鹰粗粗一想,大致离不开这三个要件:


  首先,敢于动真碰硬。要列出问题清单,会诊问题症结,提出解决办法,落实相关责任主体,跟踪督办落实,不留一丝空隙、一处空白。既不能以口号代替整改,也不能浅尝辄止,做表面文章。对关键的问题、难办的问题蜻蜓点水、轻轻划过。要清楚巡视不是跟谁过不去,而是通过这样的检视,让问题抓早、抓小、抓苗头,让党的肌体更健康。


  其次,善于举一反三。整改落实到位,不能满足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满足于就事论事,而是要抓住机会、一隅三反,以此为契机把同类问题都解决了,把同样的现象都禁绝了。惟其如此,才能真正抓住了问题的症结,彻底把问题根除。有效的整改,必须是根除源头才能管得宽、管得久。


  再次,勇于建章立制。一些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不牢靠,巡视的时候,紧张一阵子,老实一阵子,可巡视结束就以为风头过了、风平浪静了,又一切照旧、我行我素了;还有一些干部甚至认为问题整治就是一阵风,根本不当回事,只要没抓到自己,就万事大吉。根治这些现象,还得靠制度管人。只有制度才是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的保障。


  总之,面对巡视之后的整改清单,绝不能以为态表过、口号喊过、样子装过就OK,一定要心存敬畏之心,坚决防止应付了事,搞纸上整改、数字整改、虚假整改。当然,有些问题的整改不是一蹴而就的,可能会面临领导更迭,即便如此,也要一抓到底,绝不能新官不理旧账。一定要防止“令”随官变、“经”跟人走,致使整改工作断档、割裂的现象发生!




  文/应丽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