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十六期

既要“亲”,又要“清”,政商关系的标尺如何把握?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24 13:00

  7月22日,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后仅一天,省委书记车俊就到嘉兴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鹰眼”注意到,从行程和座谈会内容来看,车俊此行的聚焦点只有一个,那就是企业。当天上午,车俊先后赴海宁市、南湖区考察了晶科能源等三家企业。下午,他座谈交流的主要对象也是外贸企业负责人。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车俊指出,政府和企业要共同发力,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对政府来说,关键的一条,就是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进一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企业提供最大支持、最优服务、最佳环境。


  “鹰眼”认为,在这个时间点,省委书记专程来到嘉兴调研,为企业发展支招,用意很深。当前,各地上半年经济发展的“半年报”纷纷出炉,浙江省上半年GDP实现由负转正,其中嘉兴上半年增长0.6%,增速分别较全国、全省高2.2个和0.1个百分点。总体来看,浙江好于全国平均,嘉兴则好于全省平均。复苏,成为了全省、全市的一大关键词。但是,眼下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稳企业,自然成了当务之急。


  毋庸置疑,优越的营商环境,就是企业发展的“沃土”。如何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平衡“亲”与“清”,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也是正在打造“最精彩板块”的嘉兴一直追寻的答案。


  “鹰眼”了解到,嘉兴近年来对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已经进行了相关探索。2018年12月的时候,市纪委市监委印发《关于依纪依法履行职责保障民营经济稳定健康发展的意见》,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纳入到清廉嘉兴总体布局,大力推进清廉机关和清廉企业建设,做到“清中有亲、亲中守清”。


  在为这些举措点赞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虽然政商之间清风正气日升,但实践中依然存在少数损害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的问题。比如,有的干部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为信条,遇到企业家往往都是“躲着绕着”;有的仍然在顶风违纪,私底下要么“一手交钱、一手办事”,要么“投之以桃、报之以李”;有的对企业家表面上客客气气,但就是机械化、教条化地讲依据、等协调。


  政商关系不仅关涉营商环境,而且反映党风、政风和社风。政府与企业只有形成交往有道、公私分明,相敬如宾、共谋发展,有交集不搞交换、有交往不搞交易的生动局面,才有利于打造最优越的营商环境。


  对公职人员和企业家来说,“亲”则两利,“清”则相安。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过程中,各级领导干部要俯下身子“三服务”,深入企业,一心一意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既坦荡真诚、真心实意靠前服务,又清白纯洁、守住底线。企业家则要树立“靠本领”挣钱的理念,“洁身自好、走正道,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靠实力和技术取胜。


  “鹰眼”认为,在此过程中,纪检监察机关更要担当尽责。具体来看,要通过强化监督,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既防止乱作为,又防止不作为。对滥用职权、吃拿卡要、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损害企业合法权益问题,敢于“红脸”较真,严肃追责问责,推动立行立改,以实打实的监督成效,促进政商关系在依纪依法、界限明晰、公开透明的轨道上实现良性互动。


  只有这样,企业才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经济复苏的步伐才能快人一步。




  文/裘建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