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十五期

让犄角旮旯不再成为文明“盲区”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0-07-17 15:00

  眼下,爱国卫生运动正在嘉兴全市上下如火如荼地开展中,夺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四连冠”的战鼓也早已擂动。连日来,我市纪检监察干部分兵多路,密集暗访重点、难点和热点区域,检查整改措施有否到位、日常管理有否缺位、文明意识有否树立。总之,目的就只有一个,为嘉兴的文明创建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通过现场发回的照片,“鹰眼”发现,个别地方的环境卫生十分“辣”眼睛。比如农房周围堆满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现场污水横流,堆放的垃圾足足有1米多高;鸡鸭棚内污水直排入河……讲实话,爱国卫生运动进行了这么多年,做到表面的光鲜亮丽并不难,难的是不放过每一个死角。而检验我们工作是否做实、做深、做细的标准,也看犄角旮旯的变化。


  “鹰眼”疑惑,这些卫生死角的形成显然并非一日,不知道是监管“盲区”,还是选择性“眼盲”?如果是前者,那就是属地部门没尽责。如果是后者,那就是属地部门不作为。总之,“死角”的背后是作风问题,希望各地各相关单位予以高度重视。

  “鹰眼”认为,治理“盲区”,离不开“三个导向”的坚持。


  01

  坚持问题导向。


  “凡查必改、凡查立改”。文明城市创建中发现治理“盲区”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发现问题后不认真对待的态度。如果只是听之任之,或简单整改应付了事,那监督就成了摆设,创建就成了空话。属地部门一定要坚决扛起责任,细化工作方案,限期整改落实,绝不放过一批、漏掉一个。同时围绕发现的共性问题、个性问题,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因事制宜制定针对性方案,以一个又一个问题的解决推动文明城市创建、爱国卫生运动迈上新台阶。


  02

  坚持目标导向。


  无论是文明城市创建,还是爱国卫生运动开展,都是一项长期、系统性的工作。犄角旮旯的好与坏最能体现这两项工作推进中有没有抓住长期、系统这两个关键词。属地部门一定要咬定目标不放松,细之又细、慎之又慎,把创建工作融入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同时,在这个媒体个人化的时代,还可以充分发挥民众的监督作用,做到“民众曝光一起,属地部门就整改一起”,做到全时、全域、全民共同推进。


  03

  坚持效果导向。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危害有多大,“鹰眼”可是听基层干部多次抱怨过。现在个别机关干部下社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人是下了,心却还“飘”着,穿着打扮难以“下地干活”,让社区同志着实手足无措,只能供在社区办公室当“祖宗”。这样的机关干部不仅加重社区干部负担,还耗费社区干部心力。所有干部要以“出成效”为导向,充分发扬铁军作风,以身作则,坚决杜绝文明城市创建、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问题,刹住文明创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歪风”。

  与此同时,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也要履行好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共同为打造文明嘉兴做贡献。




  文/陆省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