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十四期

“巡”村居小问题、真问题,才能造福大民生!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10 18:00

  “私自借用村级集体资金,用于个人经营活动。”“不仅让5岁的孙子享受村干部待遇领工资,还违规为家人办理‘低保’,骗取粮食补贴。”“部分村支书(主任)官僚主义严重,大搞‘一言堂’。”……


  “鹰眼”发现,近年来,基层“微腐败”可谓花样百出,让群众有着闹心之堵、切肤之痛。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如果任其泛滥,既损害着群众的切身利益,还挥霍了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影响基层社会经济的发展,甚至伤及党长期执政根基。



  近日,嘉兴召开加强村居巡察推进基层治理工作会议,提出紧盯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村级组织换届等重点,深入开展村居巡察,在9月底前完成全覆盖,并积极探索形成村居精准巡察的工作范式,为全省村居巡察贡献嘉兴经验。


  巡什么?怎么巡?“鹰眼”认为,村居巡察有以下三方面可以探索:


  一、坚持下沉一线,听真民声、真民情。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巡察干部要坚持下沉一线,走村入户听民声、田间地头访民情,不放过任何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群众身边蝇贪蚁腐问题。与村民谈话要注意方式方法,拉家常、听诉求,必须耐心细致,打消顾虑、取得信任,才能掌握真实情况。做到群众关注什么、反对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整改什么。


  二、探索因地制宜,精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不同村居有不同村居的情况,巡察组应根据村居人口规模、经济状况、信访矛盾、党组织建设情况等,对问题较多、问题一般、问题较少的村居加以区分,明确巡察重点,按照

  “一村一策”、“一居一策”的原则制定巡察方案,实施差异化巡察,精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三、不断完善制度,从源头上堵住“微腐败”漏洞。


  从近年来的巡察中可以发现,白条支取入账、工程款拨付手续不完备等基层“三资”管理问题在各乡镇街道均不同程度存在。对此,因从制度层面从严把关,并加大监督力度,从源头上堵住“微腐败”的漏洞,既治标,又治本,多措并举,久久为功,让其逐步根除,还基层一片洁净天空。


  村居巡察的启动,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严惩基层“微腐败”,将提升村居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让基层老百姓感受切实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文/孔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