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十三期

辞职不是进“保险箱”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03 15:00


  6月29日,嘉兴市纪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南湖清风”发出通报,海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原党委书记、局长郑高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海盐县纪委县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通报一经发出,即引发广泛关注。原因在于,从通报公布的简历来看,郑高行已于2020年4月辞去公职。这向广大党员干部传递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即辞去公职绝不意味着人生就进入了“保险箱”。

  这也印证了那句话,正义也许会迟到,但永不会缺席。做过的,总会有东西留下,而违法违纪的,终究逃不过天网恢恢。我们每一个人一定要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一定不能忘了,雁过留痕、踏石留印,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当看到辞去公职依然被查办这条新闻时,“鹰眼”在想一个问题:郑高行在辞去公职的这段日子里,过得安心吗?他心理上的负担就真能与过去告别吗?能如浮云飘散吗?可能很难做到“心安”吧?可能外面一有风吹草动就惶惶不可终日吧?可能会有时候希望时光倒流,恢复那个清清白白的自我吧?

  明代有一位御史叫丛兰,有一天,有个负责会试的官员对丛兰说,他能保证丛兰的儿子中进士,却受到了丛兰的当面斥责。丛兰的理由是:如果让自己的儿子通过不正当渠道中进士,那么就一定会有一个本应考中的人落榜。这样做与强盗有什么分别?他对儿子的期望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取应得之位。唯有如此才能心底坦荡、至死无愧。丛兰的做法,真是应了那句“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提心吊胆的人生与内心坦荡的人生是无法相提并论的。


  有些人抱有这样的幻想:认为只要在职期间事情不败露,那么,一旦辞去公职或者办理提前退休又或者挨到退休就安全着陆了。然而,这只是一厢情愿,不管何人,无论官阶高低,无论在职还是退休,只要是违反了党纪国法,追责是终身的。

  既然辞职、退休都不意味着进了“保险箱”,那么最保险的人生应该是什么呢?“鹰眼”认为,常常检视自己,做合格的公民、合格的党员、合格的干部,不要怀着侥幸的心理去触碰法纪,让自己始终活在心安的境地里。心安处即是家,只有胸中坦然方才快乐。



  文/张芬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