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十一期

要做好这件“关键小事”,必须得动一点“新”脑筋!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9 11:00

  今年的“6·18”,各大电商平台一如既往推出了五花八门的优惠大礼包,而在清廉建设上,我们也迎来一批来自基层的“大礼包”。



  6月18日当天,首届“基层清廉建设(浙江)十大创新经验发布活动”在杭州举行。活动评选出的十大创新奖和八大创新提名奖,内容既涉及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政治生态大数据监测等实招、硬招,也包含清廉浙江建设各单元推进过程中探索出的先进经验,为全省各地的基层清廉建设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鹰眼”看来,基层清廉建设意义重大。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基层干部处在联系群众的第一线,基层干部遵规守纪的情况直接影响到群众的切身利益,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不夸张地讲,在群众心目中,基层干部就代表党和政府的形象,他们如果“吃拿卡要、庸懒散奢”,会直接影响党群、干群关系。



  因此,我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进清廉嘉兴建设,很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向基层延伸,做到上下一起施治,全党一体从严。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李成言表示,此次活动不仅是一次竞争性的评选,更重要的是对不同类型、不同领域、不同方式创新经验进行社会推广。


  那么,在全省这么多的创新经验中,最值得嘉兴基层清廉建设各牵头单位学习借鉴推广的又是什么?“鹰眼”发现,此次获评的案例,在实践过程中都动足了脑筋,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其中最显著的特点是,这些案例大多数都使用了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式武器”,用智慧化手段进行基层清廉建设,这也是最值得我们学习的一点。


  比如说,平湖市在清廉村居建设中,探索实施“股权分红+社会治理”分配模式,切实发挥了村民群众在推动清廉村居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实现了村级事务的透明和村民自我监督管理;诸暨市通过构筑大数据平台,打破一镇一域物理空间,探索出一条强化基层公权力监督的新路子;德清县推出村级非生产性开支村务卡结算制度,变现金支付为刷卡(线上)消费,实现资金流动、开支项目以及数额的可查询、可追溯;永嘉县创新构建“一网一云四平台”体系,打造智慧监管系统,着力破解因农村“三资”监管质量低下导致的村级资产流失、权钱交易、信访多发等问题。


  在嘉兴基层清廉建设中,各牵头单位应该切实担负起责任,充分解放思想,摒弃经验主义。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要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智治”,有效把制度关进笼子,为清廉嘉兴建设打通“最后一公里”,为全省提供更多的嘉兴经验。




  文/裘建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