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九期

景区、公园、历史建筑…公共资源不能成为少数人的后花园!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05 18:00

  近期,嘉兴开展公共资源中私人会所整治“回头看”,划定10个区域为全市重点排查整治范围,公布了“四个不能”整治内容,接受社会各界监督。“鹰眼”不禁要为这场“回头看”的行动大声叫好!


  嘉兴开展公共资源中私人会所整治“回头看”欢迎您的监督


  “鹰眼”注意到,这场回头看的整治行动,有着很清晰的边界界定——公共资源中的私人会所。也就是说,建在私人地盘上的会所,花你自个儿的钱,承担着你的承担,不在整治之列。

  私人会所姓“私”,公共资源姓“公”,两者有着明显的边界,如果私人会所把公共资源当做奢靡享受的后花园,那就逾越了本该有的边界,难免引起世人的疑问:

  这是公共资源,本该为公众享有,凭什么成为你私家的后花园?



  既然确定称之为私人会所,那肯定不是一般的会客场所,跟“隐秘”“高端”等词汇多多少少搭上边。在这样的一种地方,到底干着什么样的勾当,又难免让人浮想联翩。



  事实上,公共资源成为少数人的后花园,已为社会所垢病。“廊亭池榭流光景,朱门金漆画栋梁。” 历史建筑、名胜古迹、公园广场等,是传承历史文化、保护生态环境、构建和谐社会、服务社会公众的重要公共资源。前些年网络上屡有曝光,一些地方在风景区、公园、历史建筑、文保建筑、名人故居里,建起私人会所、高档茶楼,一个个“禁止入内”、“游客止步”的标牌,将公众阻挡在外。这些在公共资源内的“私人会所”,“挂羊头卖狗肉”,装修豪华、价格昂贵、私密隐蔽,不仅侵害了市民权益,还助长了奢靡之风,成为了滋生腐败的“温床”。

  2014年11月1日起,国家发布《关于严禁在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中设立私人会所的暂行规定》,严禁在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中设私人会所。嘉兴也持续开展了公共场所内的各类会所专项整治工作,应该说效果是不错的,老百姓是交口称赞的。



  鹰眼认为,持续的、长久的巩固整治成效必然是一场硬仗。需要经常回头看,防止抓而不实,严防私人会所“风头”过后“腐风吹又生”。

  一是要更加深入开展督查。近年来在高压态势下,“四风”问题更加隐蔽,很多领导干部穿上“隐身衣”躲进私人会所大吃大喝,以为有公园古建、深巷背街这些“青纱帐”作掩护,就可以瞒天过海。针对公共资源中私人会所整治“回头看”,是持续反“四风”的务实体现,有利于根治会所中的歪风。

  二是要加大对违规者的惩罚力度。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切实将隐藏着私人会所中的腐败行为公布于众并绳之以法,采取区分不同情况给予关停、停业整顿、吊销资质、到期后收回等处置,形成高压打击态势。

  三是要合力“反腐败”。反腐败,是一项系统工程,绝不是依靠单兵突击就能取得成效的。特别是对于隐蔽在私人会所、奢华场所中的腐败行为,更加需要住建、文旅、公安、工商等相关部门统筹协调、合力共为,否则如果各行其是,搞部门利益,只会让通知落空,使“反腐败”受阻。同时,要为群众开辟便利的举报通道,方便群众发现违规现象时举报有门。


  文/孔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