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七期

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坚持实事求是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2 22:00

  今天,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因为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因为一场空前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原本早春的盛会虽然推迟至初夏才开启,但激荡起的是磅礴的制度自信之力,以及克难奋进的强大信心。

  过去的一周,“鹰眼”在嘉兴各地走了走,发现嘉禾大地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时,澎湃着一种声音:“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实事求是。”令人感动。



  实事求是是贯穿我们党的全部实践、全部理论的一条基本线索。一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实事求是地认识中国、改造中国、建设中国、发展中国的历史。“实事求是”虽只有短短的四个字,但做起来并不容易。比如:

 面对考核的压力时,看到人家“动过手脚”的数据指标跑在了前面,并受到肯定与表扬,你还能为自己的坚守淡定吗?

  面对发展中的问题与难题时,你如实直陈,结果不如那些“态,表得很好;事,却不怎么干”的人那么受“待见”,你内心有没有责怪自己为什么不能学学人家的“只报喜不报忧“,“只栽花不种刺”?



  面对那些“只要领导注意,不管群众满不满意”,频频用表面文章和花架子博取各类聚光灯关注的行为时,你还能保持安之若素、用实干笃定前行?

  归根结底,能不能做到实事求是,它的背后其实就是“小我“与”大我”的抉择。

  小我与欲望同行,大我与家国相伴。当把个人的际遇置身于家国的担当下去思考、去选择时,我们就会跳脱眼前的苟且,想方设法站得高、看得远、谋得深、干得实了。

  说实在的,坚持实事求是需要一点勇气的。人,都愿意听好话。好话,让人喜欢,让人舒服,当你把真实的情况说出来、真实的困难摆出来、真实的矛盾提出来、真实的现状呈现出来,可能会让人不舒服,甚至可能会引发误解:“怎么就你问题多?!” 可是我们不能忘了,唯有不断积蓄正视现实、直面问题的勇气,才能积攒敢闯敢拼、敢于负责的魄力;我们党员干部只有保有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自觉,才能攻坚破难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坚持实事求是也是需要一点耐得住寂寞的定力的。唯实与求真,总味着要到实践中,到纷繁芜杂的现实中,根据现状,打捞事物的本质,探寻发展的规律。在工作目标上,它一定不能人云亦云、哗众取宠;在工作方法上,一定不能蜻蜓点水、浅尝辄止;在工作行动上,一定不能随波逐流、粉饰太平。

  坚持实事求是还需要一点胸襟。把实事求是挺在前面的人,肯定不会是把个人利益盘算得太多的人,肯定是对脚下这方土地有情怀、对历史有担当的人。坚持实事求是,意味着他(她)不但听得了真话实话,还能善于创造给别人讲真话实话的机会;不但能敢于直言,还能从谏如流,活得光明磊落、坦坦荡荡。

  2020年,一场席卷全球的疫情,让我们经受着前所未有的考验和困难。当我们在嘉兴基层听到“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实事求是”的铿锵之音时,其实我们看到的是一种信心、一种生态,一种环境。这种求真务实,必将赋予嘉兴更大的发展动力。


  文/应丽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