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六期

加强国企清廉建设,要紧盯这三个关键词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5 13:00

  本周一,“南湖清风”发布了一则审查调查的消息:嘉兴市实业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冯水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嘉兴市纪委市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消息一出,便引起不少关注。



  从简历来看,冯水祥执掌嘉实集团这家嘉兴著名的大型国企多年,他的事件,让“鹰眼”不禁深思,国企清廉建设何其重要。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从实践看,国有企业不少风险往往由于违规违纪甚至是腐败行为所致。因此,对国企来说,必须持续加强清廉建设,否则不仅影响国企自身的健康发展,最终还会影响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如何加强国企清廉建设,在“鹰眼”看来,可以围绕三个关键词来开展:“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如何强化“不敢腐”?必须一手抓警示,一手抓惩治。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去年5月,嘉兴全市警示教育月活动期间,市国资委召开了国资系统警示教育大会,通过警示教育,让前车之覆真正成为后车之鉴。“鹰眼”看来,这样的举措必不可少,而且要持续下去。推动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有助于营造风清气正的国企政治生态。当然,光靠警示教育还不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国企纪检监察机构对已经存在的腐败问题要善于发现并坚决遏制,特别是要紧盯腐败和风险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厉惩处腐败问题。


  如何强化“不能腐”?必须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防范化解国企廉洁风险,要坚持标本兼治,着力构建“不能腐”的体制机制,把制度的笼子扎得更紧、更密、更牢。近日,市委巡察组向9家单位反馈八届市委第五轮巡察情况,在对相关国企的反馈意见中,提到了内控机制不够健全、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够严格等制度问题,暴露了一定的廉洁风险。下一步一定要结合清廉嘉兴建设,从各个环节发现的风险点入手,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机制,堵塞制度漏洞。


  如何强化“不想腐”?必须增强防范廉洁风险的思想自觉。思想观念是一个人的行为指南,想要真正地解决腐败行为,一方面要加强有效的思想教育,提升大家的道德底线,另一方面要培养人才骨干,不断为国企输入新鲜血液。同时,国企党委(党组)要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假如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缺乏担当,就会引发国企廉洁风险。国企纪检监察机构要善于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认识风险,把防范化解廉洁风险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行动。




  文/裘建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