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五期

“拼”和“进”,嘉兴按下后疫情时代快进键的密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08 16:00

  上周,一年一度的嘉兴市“两会”闭幕。会上传递一个强烈的讯号:目标不变、任务不减、靶心不散、频道不换。


  这意味着嘉兴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必须快马加鞭,奋力拼搏,尽最大努力追回因为抗疫失去的两个月,当然也意味着要想尽一切办法克服接下来的各种不可预知的挑战和困难。“鹰眼”注意到,“五一”假期,迎难而上的奋进号角已在嘉禾大地吹响。围绕全市全年的目标,落实到本地本部门本行业到底该怎么办?干什么?大家都眼睛向内寻找契合自己的路线图,不埋怨、不哀叹、不消极,要拼搏、要奋斗、要创新已然汇聚成后疫情时代的新风景。


  可是,按下快进键,夺取经济的高分报表,终究不是口头态度表表那么简单!那是需要我们每个人用行动化作前行的力量,需要我们打破许多旧有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用一个全新的自我应对挑战。


  在刚刚闭幕的嘉兴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市委书记张兵寄语全市人民勇猛精进,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最精彩板块。 “鹰眼”在日常走街串巷的采访中也深刻感悟到,嘉兴按下后疫情时代快进键的密钥,关键还在两字:“拼”和“进”。


  “拼”,就是要去掉甩不开膀子、知足常乐、得过且过的基因。嘉兴自古就身处中国最富足鱼米之乡,优越的天然禀赋让嘉兴人养成小富不冒进的性格,遇事“慢吞吞”“稳笃笃”。在今年这种非常时期,“鹰眼”觉得这些可能会成为嘉兴快进的软阻力、暗阻力,需要改进。


  “进”,就是要革除“一等两看三犹豫”的老习惯。非常时期,可能会遇到非常见的难题。如果我们还是习惯于“等”,等上级发号施令、等会议纪要、等托底保障,靠着“上头”出文件、出办法、出措施,然后依葫芦画瓢、照本宣科,或者凡事都要问“人家做了吗?”“其他地方做了,我们就照办;其他如没做,我们还是再等等吧。”保全自己的意识浓烈,不主动揽活做事,不主动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更怕做出头椽子。


  “拼”和“进”的背后,其实体现的就是一座城市的精气神,体现的是我们每一个人实干与担当。当然,“鹰眼”也要在这里多说一句,“拼”和“进”,意味着敢闯敢试,意味着开拓创新,意味着实干与冒险。这当中,可能也会因为一时看问题的局限而试错。我们这个社会应该为敢拼敢进的人设立一定的容错机制,为担当的人切实担当起来! 


  时间不等人,形势很逼人,任务更催人。刚结束的两会上,市委书记张兵指出,每个主体、每个部门都要明确标兵是谁、追兵是谁,紧盯标兵、看牢追兵,后进要变先进,先进要更上进。嘉兴即将召开二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鹰眼”相信,全市范围内会形成更浓郁的争先创优氛围,嘉兴会实施争先创优行动,建立赛马机制,出更多实招、硬招、新招,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文/应丽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