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三期

台账后面到底藏着多少形式主义?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24 15:00

  最近,杜绝形式主义的话题很吃香。可是,什么叫形式主义?


  有人在“鹰眼”这样留言:人人都痛恨形式主义,但不少人又不知不觉地产生着形式主义。比如:有个别地方的垃圾分类,上面下来检查基层做得是否到位,看的不是现场,而是检查台账。


  据说为了不扣分,基层为补齐台账的事忙碌了好几个日夜。

  “鹰眼”以为,垃圾分类做得是否到位,到小区暗访一番不就一目了然了?看台帐能看出啥名堂?通过检查台账能反映垃圾分类这项工作做得好与赖吗?台账中张贴的活动照片多,写上宣传资料发得多、参与的志愿者数量多,就能与“垃圾分类做得好”划上等号吗?反之,难道就能认定这项工作是打了折扣的吗?


  不到现场就看台帐的背后,归根到底是工作理念的问题。我们的工作到底是该重结果?还是重过程?

  台帐,它记录的通常是做事的过程。如果要以台账为考核标准,那么,为了全方位呈现垃圾分类的全过程,基层干部无论是放一个垃圾桶,还是贴一张垃圾分类的宣传标语,亦或是志愿者在现场指导等等,都不能忘了要拍照存证。否则,就好像工作没做了似的。这势必会让基层很费心力。以台账规范、齐全、精美论结果必然导致“台帐作假”“台账作秀”“台账比拼”。


  “鹰眼”以为,像检查垃圾分类这样的工作,应该注重结果导向,真正的成效看台帐是看不出来的。检查者一定要深入基层、深入现场,深入群众,用不打招呼的亲眼看、亲耳听、亲自查来检验工作成效。同时,也可以用务实的检查推动工作务实的落地。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工作都不需要台帐,在党中央要求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的今天,我们各地、各部门都应眼睛向内,看看自己部署的哪些台账是应该保留的?哪些又是需要坚决摒弃的?杜绝形式主义,就从精减台帐开始。



  文/张芬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