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一期

省委巡视组反馈的这些问题,可以当成一面镜子经常拿来照照!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10 13:00


  近日,省委巡视组向多家省直单位反馈了巡视情况。中国的文字博大精深,在《清廉浙江》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不长的报告里,“鹰眼”反复咀嚼回味着每一句措词,深深感受到每一句话都饱含深意。这份“政治体验“说的虽然是省直单位的“病征”,但里面透露出来的全面从严治党信号,是需要我们仔细消化吸收的。它就像一面镜子,值得我们经常拿出来照照,然后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把日常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鹰眼”注意到,从反馈的情况看,现在的巡视很重视对上一轮巡视结果的整改跟踪。先前发现的问题有没有重视?有没有整改到位?有没有举一反三抓制度的完善、漏洞的弥补?巡视组挺重视“回头看”,在反馈中,大多看到这样的字眼:“落实巡视整改不够彻底,个别问题仍未整改到位。巡视整改不够彻底,未能以钉钉子精神重视整改落实。”“落实巡视、审计整改工作不够到位。”“对主题教育、巡视中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为什么会存在“不够彻底”“不够到位”的现象?我想大体原因不下于以下三种:一是新人不理旧帐。一些地方主要领导调动快,巡视结果出炉后,巡视所发现的问题,也随着主要领导的易职消失得无影无踪。一些新官到任后,光顾着烧自己的“三把火”,对历史遗留问题不曾知晓或者不敢碰触,所以导致整改出现“半拉子工程”。二是浅尝辄止,得过且过。目前存在一种现象,巡视的时候的确紧张一阵子,巡视过后若没大的问题就觉得万事大吉松口气,重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缺少刀刃向内举一反三的勇气和魄力。三是从内心上轻忽问题的整改。不论是主题教育,还是巡视中发现的问题,有人把它简单地理解成“为发现问题而发现问题”,所以从内心里根本就没有引起足够重视,认为不过都是在任务面前的“交差”而已,他们笃定地坚信不会“回头看”。

  从这一轮省里的巡视反馈情况看,巡视机构是会追踪到底滴!所以提醒各地各部门,“全面从严治党”这张答卷,要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日常工作中。之前巡视、巡察中,亦或审计、主题教育中,本地、本单位都被提出过什么问题?然后细细思量一下,到底有没有整改到位?到底还有哪些方面做得不够?

  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鹰眼”发现,这次省委巡视组对国有企业的巡视,十分注重高质量发展,十分关注国企党的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没有落地见效?有没有为国有企业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和核心竞争力提供坚强保障?新常态下,国有企业的发展目标怎么设定?国有资本参股投资的项目到底怎么监管?这些备受大家关心的问题,巡视反馈都给出了清晰的答案。比如:

  巡视组在对省农村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反馈中有这么一句话:“存在目标定位过高、盲目铺摊子、盈利能力不足、负债率过高和对部分混合所有制企业失管失控问题。”

  这就告诉我们,国有企业的发展并不是摊子铺得越大越好,一定要量力而为,注意风险防控!

  在对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的反馈中,巡视组又是这样说的:“上轮巡视指出招标领域存在违规招标等问题整改不到位,本轮巡视中依然存在。”

  这告诉我们,招标领域的公开公正公平运行,巡视组会死盯着,别想蒙混过关!

  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巡视反馈也有这样一句话:“履行国有出资人职责不够到位,监管、指导省属企业防范和化解重大经营风险不够有力,部分企业违规经营投资导致国有资产流失、金融业务风险明显,经济损失严重。”

  这句话透露的信息是:别以为国有的钱那么好花,国有的钱投资到哪儿,监管就会跟踪到哪儿。国有资本违规经营投资造成国有资产流失,这件事如果国资委没管好,那么巡视组是会追究责任滴!

  哈哈,今天的镜子就照到这里,大家如果还想知道更多详细内容,那么仔细去看看《清廉浙江》上的内容吧!




  文/应丽斋

  图/李泽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