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清廉机关|“三色预警分类化解”让岗位风险更可控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3-05-28 17:00

       “这是岗位廉政风险与防控登记表单,大家对照实际仔细查找下,看看各自岗位都还有哪些潜在廉政风险……”前段时间,市卫生健康委机关纪委进行了一场廉政风险排查。实际上,不仅是一个处室,今年5月,市卫生健康委机关全员都展开了深度自查。

       医疗卫生事业是群众最关切的民生。清廉的行业环境,离不开清廉机关的用心打造。近年来,市卫生健康委以清廉机关建设为抓手,紧盯关键节点,按照“全员排查、逐级审查、突出重点、分类化解”的总体思路,深入开展岗位风险排查,创新实施廉政风险三色预警分类化解机制,打造了风清气正的行业环境。

       为让公权力运行的监管突出重点、不留空白,市卫生健康委结合领导提示、组织提醒,在所有岗位全体干部职工中开展了岗位风险自查,逐级逐岗逐职定期排查,重点查找由于权力过于集中、运行程序不够规范、议事决策机制不够民主科学、自由裁量空间过大等,可能造成权力滥用的风险。其中,特别明确,一般干部职工廉政风险排查,报处室负责人、分管领导逐级审核确认;中层干部岗位廉政风险排查,报分管领导审核确认。

       大力推进全员自查之外,市卫生健康委还专门成立专班,依据来信来访、正风肃纪检查结果、各级巡视巡察等,结合个人申报、处室评价、领导建议等,开展岗位风险等级的综合研判,把岗位廉政风险等级分为高风险、较高风险和一般风险,并由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提出岗位廉政风险清单。

图片

       市卫生健康委机关纪委相关负责人说,成立专班进行研判,对于风险岗位的界定、风险点位的认定、风险等级的确定更加科学精准,这也为后续分层分类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提供了有效的依据。

       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定级都是为了找问题,进而推进问题的解决。如何更好防范此类问题?市卫生健康委则根据不同岗位廉政风险等级延伸了三色预警分类管理,其中,红色为高风险岗位、橙色为较高风险岗位、黄色为一般风险岗位。针对红色高风险岗位实行重点监管,将权力运行具体环节、要点、指标在一定时间范围内进行公示;对橙色较高风险以及黄色一般风险岗位,实行常规监控。

       市卫生健康委机关纪委相关负责人说,分类管理让廉政风险防控大大加强。比如,通过对红色高风险岗位实行全程监控,全面收集廉政风险信息,机关纪委每季度进行分析、研判和评估,对可能引发腐败或不正之风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风险预警,综合运用风险提示、诫勉谈话等措施,可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及时化解廉政风险。

       腐败的开端,往往是思想意识出了偏差。防患于未然,廉政谈话也很重要。目前,市卫生健康委针对红色重点岗位会每半年开展1次个别谈话,橙色中风险岗位每年至少开展1次个别谈话,黄色一般风险岗位每两年至少开展1次个别谈话,并联合直属单位举办廉政课堂、模拟法庭、清廉脱口秀等活动,组织重点岗位人员参与,推动廉政建设走深走实。

       自创新实施廉政风险三色预警分类化解机制后,市卫生健康委已经展开相关廉政谈话147次,推动相关处室完善和建立有关制度24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