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清廉交通|伴着“阳光”一路航行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3-05-07 18:00

       “太棒了,这次年检一个小时不到,效率提高了不少!” 近日,在海宁港区双山水上服务区,来自浙江兴禾船舶检验检测有限公司的两名船检员,上船对一艘海宁籍内河货船开展年检, 该船营运时间已经有点久,跟以往相比,此次年检的效率提高了许多。

image.png

       据悉,内河营运船舶和机动车一样每年需进行一次检验。但这些常年跑在水上的船舶,检验的内容和程序则要复杂得多。去年5月,海宁市交通运输局港航中心聚焦船舶检验权力相对集中,验船师自由裁量权偏大,“船多人少”矛盾等带来的廉政风险问题,探索船检工作改革,通过公开招标,引入社会化船检服务机构承担全市内河船舶营运检验的现场检验。

image.png

       那么,船检改革能改变什么?海宁市港航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内河营运船舶共有150多艘,其中三分之一以上的船舶,常年跑外地。


       改革前,由于验船师人力资源有限,通常要求船只回到海宁港区接受检验,且每次现场检验很难同时指派不同专业的验船师到场,发现的问题很难得到闭环整改。

       改革后,船舶在嘉兴市内8个服务点可就近进行年检,验船师上船进行服务,且要求开展检验时必须指派不同专业的验船师登船检验,既扩大了检验的范围,又能对检验细节做到严格把控。而对于中间检验和换证检验的船舶,则有了更大的便利,之前因为嘉兴没有船厂,船舶检验需在嘉兴范围内的船厂进行,而现在,范围扩大到了江浙沪地区,跑在该区域的海宁船舶,只需在沿途选择一家有保养资质的船厂进行检验,第三方机构派验船师前往提供相应的检验服务就可以了。船舶检验工作的效率、质量和船户满意度都得到了显著提升。

image.png


       “有的船民在外省,一般提前3天预约,我们都会准备好,这样让船民少跑路,我们多跑路。”浙江兴禾船舶检验检测有限公司验船师介绍。

       如今改革已经进入了第二年,取得了不少看得见的成效。截至目前,海宁全市已完成社会化船检工作 116艘次,“船多人少”的矛盾得到了有效缓解。

       “以前船检,我们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市港航管理服务中心船舶检验科负责人王铭君介绍说,“通过此次改革,我们委托第三方公司具有专业的检验检测队伍,既可以更好地保证船舶检验质量,为船户节省了很多成本,提高了船检效率,也能有效防范化解船检工作中的廉政隐患。”

image.png

       此外,海宁港航继续扎实推进制度建设,出台了《海宁市内河船舶检验社会化服务监督考核办法》,研讨并确定了社会化船检服务机构相关的内部管理制度,要求社会化船检服务机构依规运行,依规管理。在做好日常监管的同时,每季度开展对第三方的监督考核评定工作,全面规范社会化船检服务机构的检验程序,不断提升船舶检验业务的专业性和全面性。

       下一步,港航部门将持续探索完善制度建设,健全社会化船检工作配套政策和考评监督机制,推进船舶检验行业技术水平提升和高质量发展,助力水上安全和民生保障工作迈上新台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