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清廉国企|尺规里的“清答卷”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3-04-30 17:00

       “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是党员、干部约束自身行为的标准和遵循。我们集团把‘尺规’作为清廉品牌,就是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彰显铁投集团作为全市‘清廉单元’建设示范单位的担当作为,告诫铁投人坚守‘心有戒尺,行有规矩’的清廉誓言。”不久前,市铁投集团党建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集团党委书记要求集团全体干部职工在工作中要心有戒尺,行有规矩,得到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热烈响应。

d732b7e546b0d337d79fcf92726330d4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自成立之初,市铁投集团就充分发挥党委统领作用,把方向、管中心、保落实,以具象化的“尺规”品牌打造为引,以系统化的清廉思维塑造为主,纵深推进“清廉国企”建设,构建起了党委重视、公司上下齐抓共管、重大项目建设“亲清合作关系”的多重工作“大合唱”格局,形成了“规则明、关系清、行为廉、风气正、凝聚强”的发展优势。

       “集团干部职工平均年龄只有34岁,扣好人生和工作中的‘第一粒扣子’尤为重要!”。市铁投集团纪委书记说,针对内部队伍年龄结构年轻化的特征,集团将“青年清廉”作为长期战略布局,持续开展“清廉三行情书”、共画“廉政墙”、“青年联廉看”等系列活动,引导青年“话廉思廉”。去年,集团开展系列活动近20次,相关活动在中国共青团杂志、学习强国等平台累计阅读量100万左右。

0ca3ce627c02e5a6848d6fcff78aac7e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清廉国企建设“入口关”要把好,制度“篱笆”更要扎得紧。

面对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周期长、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易发生廉政风险的现实状况,市铁投集团主动邀请市财政局、市审计局等市级主管部门开展嵌入式监督,强化重大项目全过程跟踪评审与跟踪审计,做好风险事前预判,扎紧外部监督篱笆。

围绕招投标、物资采购、合同履约、审计整改等关键环节,市铁投集团又不断完善“纪审协同”“纪业协作”大监督机制,持续织密内部监督网络,推动问题整改闭环管理。

2668ddf14041331cf84e1b9f3631d776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以前,真没发现工作中还有这么多廉政风险,一不小心,就可能偏离方向,进入别有用心者的‘圈套’,这本手册可为我们提前打预防针了!”为强化工程建设全过程风险防控,集团党委牵头,围绕工程建设、岗位廉政、业务关系往来等开展了三大类风险排查,并结合历史审计问题,编印《建设工程廉政风险防控手册(试行)》,实现问题导向、精准施策、有效防控的目标。

       去年,市铁投集团三大风险排查共发现514个风险点,提出525条防范措施,修订完善77项规章制度。其中,研究制定的重大工程“双十二机制”为更好构建亲清合作关系厘清交往界限,强化了与各参建单位的命运共同体意识。

2abda9dc71a17a55051210232a17c1f2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为增强廉洁文化辐射力、感染力,市铁投集团还探索拍摄了以轨道交通人言传家教为“原型”的廉政教育短视频,变“灌输式”教育为“引导式”启发,发动集团系统内的党员干部及普通员工看案例、话清廉、明警示;变“单输出”为“外辐射”,依托亲清会客厅、家庭“廉”内助等,把“心有戒尺,行有规矩”的理念潜移默化地融入干部员工日常工作和生活,大力营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事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