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清廉学校|建构“粽”型模式,让校园飘出“清廉香”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3-04-16 22:00

       粽子和清廉建设有什么内在联系?一枚粽子如何飘出“清廉香”?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给出了自己的探索——一个以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为引领的清廉南洋建设“粽”型模式。

       “粽”型模式该怎么理解?

       清廉南洋建设“粽”型模式以“四面六线”为基础,立体绘就党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四个面”,一体绘好清廉南洋“党建”线、“自治”线、“监督”线、“治理”线、“作风”线和“文化”线,努力营造学校崇廉高效、教师奉廉从教、学生敬廉尚洁的良好氛围。

       为了让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的“粽”型清廉文化更富辨识度,学校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近3年召开党委会共51次,党政联席会共133次,深入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38次。

       学校实施“抓院促系,整校建强”工程,实现了以点带面立体构筑清廉堡垒的目标。同时还加强廉情分析与考核,推动主体责任、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落地生根;每年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师德师风建设责任书;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行动,严肃查处师德违规行为;每年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违规违纪违法案例;各党支部利用嘉兴红色资源组织党员教师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提高廉洁自律意识,筑牢廉洁思想防线;传达学习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签订廉洁过节提醒函,发布廉洁倡议书,引导党员干部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

       为了加强校园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在学校形成崇清尚廉的风气,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学校开展了廉洁教育主题班会、诚信考试承诺签名、毕业生廉洁从业承诺签名及宣誓等活动,系好青年学生廉洁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在清廉学校建设中,学校还创建“清廉南洋”微信公众号,构建警示教育、清廉提醒、清廉文化、清廉学校动态4大板块,现有关注用户6254人,截至目前累计发布推文50篇。清风满园,以廉育人,学校还举办“清风南洋,廉沐师生”“十个一”活动,组织“学廉知廉守廉”学生廉洁教育活动,开展“树师表·师德师风演讲比赛”“正师风·警示教育大会”“塑师德·专项整治行动学习心得展”“三个师”活动,覆盖师生达9000余人次。

       据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学校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充分认识“清廉学校”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清廉南洋”建设为抓手,推动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纪律、廉洁文化融入学校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推动“七彩南洋”和清廉学校建设“双促进”“双融合”,助力学校在清廉嘉兴、清廉浙江建设上贡献南洋之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