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廉洁文化|厚植嘉兴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因子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2-11-28 17:52

  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提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求必须把马克思主义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贯通起来。“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写入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同时,报告明确提出了“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要求。作为一名始终关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嘉兴廉洁文化研究的纪检监察干部,对此感到无比鼓舞和振奋。我们要学习嘉兴历代先贤的嘉言懿行,不断加强新时代嘉兴廉洁文化建设。

  学习清代高以永“自己也是百姓”的清醒,坚持人民至上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人民放到了至高无上的位置。嘉兴历史上清官廉吏灿若群星,其中清代高以永的民本理念至今为人称颂。当时高以永任河南内乡县知县,面对田地荒芜、经济萧条的县情,他深感责任重大,便写下“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这副对联,时刻警醒自己。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菏泽市的座谈会上,讲述了这副对联的故事,之后讲话在全党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当前,各行业、各领域漠视群众利益现象时有发生,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从百姓的视角感知群众喜怒哀乐,用真心真情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学习历代塘官“跳塘殉职”的担当,坚持守土有责

  报告指出,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用好问责利器”。在古代,对钱塘江修塘、护塘实行官员“责任制”,谁负责管辖的海塘段出了大问题,谁就要跳塘自尽、以身殉职。如今,在嘉兴海宁还有多座塘官衣冠冢。2005年2月16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发表文章《领导干部必须做到“守土有责”》,文中特别列举了浙江塘官在治理水患失败导致决堤时“跳塘殉职”的例子,告诫“我们作为共产党的领导干部,更应有强烈的责任感,明白责任,敢于负责”。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已经推行多年,一些地方和领域问题依然高发多发,治本之策是要用钉钉子精神,狠抓责任落实、追责问责。

  学习明代袁了凡“事上改、理上改、心上改”的方法,坚持自我革新

  报告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来主张“吾日三省吾身”“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强调发挥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作用,继而实现从个体到群体的升华和蝶变。《了凡四训》在中国乃至东南亚国家享有盛誉,其作者是明代嘉兴嘉善人袁了凡,他就如何改正错误言行,提出了“事上改、理上改、心上改”三种循序渐进的方法,影响深远,给我们今天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了有益启迪。

  学习唐代陆贽“抗旨拒贿”的慎微精神,保持一尘不染

  报告强调,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2015年9月11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专门引用了嘉兴陆贽的廉政故事,总书记说,“唐德宗时期有一个宰相叫陆贽,他严于律己,任何礼物一概拒绝,德宗皇帝劝他说,爱卿太过清廉了,别人送什么都不收也不好,像马鞭靴子之类的,收下也没什么关系。陆贽回答说,一旦开了受贿这个口子,必定胃口越来越大。”习近平总书记讲述陆贽的故事,就是告诫广大党员干部要慎微,时刻绷紧严于律己这根弦。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更要明白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不断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全力打造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持续擦亮清廉嘉兴“金名片”,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嘉兴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  钮月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