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清廉村居|以盐文化激发廉动力,护航强村致富路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2-11-27 16:49

  在海盐秦山北团村,有一个海盐盐文化清廉展示馆。每到周末,就会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参观研学,近距离感受海盐古老的盐文化和廉文化的魅力,体悟“人生如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的道理。

  在廉馆深入了解海盐盐文化背景下的清廉建设,在盐馆体验古今中外的制盐文化,在红馆领略全面从严治党成就,在乐馆享受盐文化体验式互动……海盐盐文化清廉展示馆内,廉馆、盐馆、红馆和乐馆4个场馆串点成线,既是廉政教育基地,又是青少年研学游基地,也是乡村记忆传承的有机组成部分。

  千年盐都海盐县因盐得名,是中国江南盐文化重要基地,盐和廉具有很多共同的精神品质,做好盐文化的记忆传承,展现盐文化中的清廉元素,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

  “盐”与“廉”谐音,洁白晶莹、棱角分明的盐,出淤泥而不染,惟有经过一道道工序锤炼,最终成就结白晶体,也喻示成为一名廉洁担当的党员干部,需要坚定理想信念,严格自律锻炼,与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廉洁自律不谋而合。

  盐业曾是秦山人民赖以生存的基本产业之一,时至今日,以“敢把海水变成山”“大气如海,淳朴似盐”“如盐纯净,似盐质朴”为内涵的家风家训,依旧在当地广为流传。

  近年来,北团村以得天独厚的盐文化为依托,打造盐文化清廉展示馆,不断挖掘、保护、传承本土盐文化,并提炼展现盐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将盐文化与廉洁文化、清廉村居建设相结合,以廉润心,让廉洁“软实力”成为发展的“硬支撑”,护航强村致富路。

  北团村把支部建在网格上,把清廉村居建设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让村里权力运行更加规范、村务公开更加透明、干群心齐干劲更足,清风赋能按下乡村致富“快进键”。

  北团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振华说,“我们今年的目标是围绕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打造‘物质优越、精神文明’的基层党建示范点,同时深化清廉村居建设,坚持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开门抓整治、开门搞建设,向群众公开、让群众评判,以坚定的态度、务实的举措、优良的作风,攻坚克难、持之以恒,增强广大群众当家作主的自主度、参与度,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北团村以清廉村居建设为抓手,着力营造清廉有序的村居发展环境,把共同富裕的基础夯得更实更牢。该村还以共富样板风貌区创建为突破,通过美丽乡村精品线整体提质扩容,以点及面,以示范带全域,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也带动村民实现共同富裕。70岁的村民姜浙芬在家门口实现了“二次就业”,担任北团村各场馆内的“保洁管理员”。

  前不久,海盐在北团村启动“党建引领 商会兴村 同行共富”行动,正式成立“盐续未来、北团共富”共富联盟,首批发起了42个共富项目,建立500万共富联盟基金,形成部门共富、企业共富、联盟共富三方项目矩阵,构建起产业联动、政企互动、资源流动的党建统领、协作共富新格局。

  “村居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海盐计划将北团村建设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基层党建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广共富形式,形成县、镇、村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强大合力,以‘廉’促‘富’,助推乡村共美共富。”海盐县纪委县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