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廉洁文化|用“活”红色资源,南湖革命纪念馆让廉洁文化教育“火”起来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2-11-20 14:18

  “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什么样的干部可以兴邦?其中的典型就有让习近平总书记“思君夜夜”的焦裕禄……今年8月16日是焦裕禄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日,为更好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南湖革命纪念馆和博山焦裕禄纪念馆(故居)联合举办《榜样的力量:焦裕禄》主题展。通过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图片,一个个故事,全方位展现焦裕禄工作、生活的点滴,也展现了焦裕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严以律己、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和道德风范,发人深思。

  这样的廉洁教育展览,在南湖革命纪念馆频频上演。自1959年建馆以来,南湖革命纪念馆一直以其独特的政治地位和教育资源优势,发挥着“鉴往知来,以史育人”的巨大功能。进入新时代,南湖革命纪念馆守好“红色根脉”,用“活”红色资源,通过讲好廉洁故事、开设廉洁专线、推出廉洁专展等,用心做好新时代廉洁文化教育新文章,持续擦亮着革命圣地的廉洁本色。

  依托嘉兴的红色资源,南湖革命纪念馆不光在百年党史中挖掘廉洁典范,汇编廉洁案例,也通过在参观中植入红廉故事潜移默化地去打动人心。在《红船起航》基本陈列“十三位一大代表专题”版块讲述董必武《严以用权,为共和国法制建设奠基》的故事,在“新中国第一贪腐案——刘青山、张子善贪腐案”展板讲述《以史为镜,廉洁在心》的故事;在红船精神展示厅“立党为公 忠诚为民典型代表”版块讲述焦裕禄《廉洁自律 不搞特殊化》、邓稼先《核弹功勋 清廉一生》等故事;在湖心岛“来许亭”“鉴亭”,讲述清代嘉兴知府许瑶光《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干事、清清白白为官》的故事等,让参观者在百年党史中不断汲取清廉力量。

  廉洁文化要“声”入人心,更需要做专做精。南湖革命纪念馆本身具有一支很强的对外宣教力量。在团队的用心打磨下,一条“不忘初心,与廉同行”廉洁教育专线跃然而出。看一次展览,在参观中回顾百年党史中的清廉故事;听一次党课,在红船讲堂聆听由红船宣讲小分队成员带来的廉洁微党课;观一次专题片,在影视厅收看廉洁教育专题片;撰写一封家书,在烟雨楼前领取廉洁家书明信片,寄语家人;开展一次朗诵,在红船旁开展廉洁家书朗诵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五个一”等系列活动中,沉浸式悟廉,营造了崇廉、敬廉、爱廉的良好氛围。

  而由纪念馆精心打造的“行走的思政课”则让廉洁文化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通过红船宣讲小分队开展七进(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乡镇、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宣讲活动,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红船精神,大力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在更广阔的平台以更灵活的方式让更多人感受廉洁文化,活动至今,受教育的干部群众已达40余万人次。常态化推出的系列精品廉洁专题展,更是极大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在新时代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号召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进来,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由此,南湖革命纪念馆也相继获评首批“全国廉政教育基地”“浙江省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和“全省清廉建设基层成绩突出单位”等。中央纪委监察部杭州培训中心还把南湖革命纪念馆确定为教育基地,每年组织数万名纪检监察干部前来回顾党的光辉历史,学习党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