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清廉民企|秀洲:擦亮“亲清”底色共建清廉民企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1-13 12:32

  “加强清廉建设是企业健康、持续、和谐发展的内在要求,是企业改革、发展的‘精神指南’和‘文化灯塔’,‘清廉’一旦植根于员工心中,就会形成内在有力的约束,进而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10月13日,参加完嘉兴市秀洲区清廉民企建设指导活动后,浙江五芳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建忠表示。

  加强清廉建设培训指导是秀洲区推进清廉民企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近年来,秀洲区紧扣清廉民企建设目标,深刻把握“亲”与“清”辩证关系,指导民营企业加强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推动形成政商关系“亲上加清”,着力营造企业家诚信守法、廉洁从业的社会氛围,以清廉建设护航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秀洲区雅莹、福莱特、台华新材料等12家规上公司被评为“嘉兴市清廉民企规范化建设先行单位”。

  为让清廉民企建设保障有力,秀洲区纪委监委督促牵头责任部门出台《关于推进清廉民营企业建设的实施意见》,发布《秀洲区“百家清廉民营企业”创建行动方案》,引导民营企业完善现代企业治理机构和内控机制,建立健全企业廉洁风险防范制度、权力监督约束制度和腐败行为惩戒警示制度,为促进民营经济“清明、清朗、清新”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努力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廉洁理念在民营企业中蔚然成风。

  浙江恒威电池股份有限公司制定完善公司内部反腐败程序、反不正当交易和商业贿赂的具体规定;雅莹集团出台阳光采购协议,一律淘汰、严肃处理利用贿赂等手段取得订单等行为……在秀洲区纪委监委和牵头责任部门的督促引导下,秀洲区部分民营企业对照推进清廉民企建设相关要求,扎紧制度笼子、强化监督管理,把清廉价值理念全面融入企业管理、企业文化,不断激发干部职工内生动力,持续激活企业发展的“廉动力”。

  守法合规经营是企业行稳致远根本保障。在推进清廉民企建设过程中,秀洲区纪委监委督促区工商联等多部门成立企业合规第三方组织,对工商联会员企业开展企业合规审查协商,通过建章立制、部门联动、组建团队、高效协同,形成涉案企业合规监督评估工作合力,并探索建立涉案企业合规异地协作工作机制,合力破解异地社会调查、监督考察、行刑衔接等难题,引导民营企业合规经营。

  前不久,在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的督促指导下,区工商联、区检察院共同举办以“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让民营企业家了解涉企案件办案流程,树立诚信守法、廉洁从业底线意识,对维护民企权益、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建设清廉民企既要激发企业内生动力,也需要外部强大推力。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将推进清廉民企建设作为年度监督工作重点,通过对照《关于推进清廉民营企业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在日常监督中督促、协助区工商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推动清廉民企建设“同题共答”。

  清廉既是凝聚力,也是生产力。“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引导企业自觉依法合规经营,强化诚信守法意识,擦亮‘亲清’政商关系底色,不断激活民企清廉建设内生动力。”秀洲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