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廉洁文化|桐乡:多措并举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1-10 15:53

  “愿你立场坚定,永葆廉信;愿你紧守底线,常怀廉心,愿你日践廉行,无愧于心……”近日,在桐乡市卫健局举办的家庭助廉活动中,一封封情真意切的清廉家书,传递了医疗职工家属的廉情寄语。

  今年以来,桐乡市纪委监委聚焦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挖掘活动载体,通过组织开展清廉模范主题辩论、清廉家书、青年名嘴宣讲“微廉课”等系列活动,不断擦亮“菊乡清风”廉洁文化品牌,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以赛促学、思辨明理。“正是因为田忌时刻保持着竞争心,才会突破思维定式,最终成就了田忌赛马的典故。所以我们要激流勇进、破冰而出……”在近日该市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举办的清廉主题辩论赛中,16支机关参赛队伍对标“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要求,紧扣辩题并结合各自立场,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从纪、法、理、情等多维度展开辩论。

  清风演兵磨利剑,激辩青春扬正气。此次辩论赛既有效增强了机关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法纪意识和规矩意识,同时也浓厚了“比学赶超、争先攀高”的干事氛围。

  “我们采用辩论赛的形式,有效促进了机关党员干部在思想碰撞中解决问题,在观点交锋中拓展视野,筑牢理想信念之魂,做好清正廉洁的表率。”该市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书记姚晨晓说。

  廉风传情,初心永续。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近日,该市纪委监委联合该市妇联组织开展“清廉家书”活动,来自全市各机关事业单位的上百封清廉家书承载着家庭的浓浓期许,对党员干部诉说着家人的谆谆嘱托,涵养崇德治家、廉洁齐家、勤俭持家的优良家风。

  “她第一次以这样的方式给我写信,情真意切,让我倍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也让我更加坚定地去扛起家庭的责任、守好纪法的底线。”在收到来自妻子的清廉家书后,该市总工会办公室副主任方森发出这样的感慨。

  据悉,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把家风建设作为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高标准建设家风家训馆、开展领导干部家风助廉活动、编撰廉政家训小故事等方式,推动党员干部家庭齐心筑牢廉洁“防火墙”,共同织密家庭“护廉网”,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让廉洁文化滋养广大家庭。

  以课送廉,清风入企。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该市纪委监委把廉洁宣讲的课堂搬进了企业。“大部分编外人员身处基层一线,有的从事工程管理、财务管理、物资管理、执法协管等重点廉政风险岗位,但‘编外’不在‘纪法’之外……”宣讲员按照企业“点题”,围绕廉洁意识、小微权力、资金安全等方面进行纪法宣讲。

  “岗位廉政风险和我们每个人的工作生活都息息相关,这堂微廉课对我而言不仅是一场廉洁宣讲,也是一次纪法知识普及。”廉洁宣讲受到了企业员工的一致好评。

  崇廉尚廉,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桐乡市纪委市监委依托纪法宣讲,向企业、向社会各界普及宣传纪律法律知识,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企业文化,激活企业和社会发展的“一池春水”。截至今年9月,已向社会各界开展纪法宣讲20余次。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大力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努力营造清朗的社会环境。”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