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清廉机关|常照“警容镜” 端树清廉风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1-09 13:22

  “利用今天的晨会时间,我向大家通报一则违规泄露工作信息被处分的最新案例,并就相关规定进行领学,希望大家引以为戒、警钟长鸣……”每周五一上班,嘉善县公安局开发区(惠民街道)派出所教导员总会利用晨会时间为全所民警、辅警上一堂这样的微廉课。

  晨会微廉课是嘉善县纪委监委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一项积极实践。该组指导全县公安系统基层各所队将廉政教育融入日常晨会、支部学习会等,通过集中学习民警、辅警违纪违规典型警示案例,教育民警、辅警时刻拉紧纪律防线,从严规范日常行为。

  除充分利用每日晨会等碎片化时间加强对民警、辅警队伍的廉政教育提醒外,在该县纪委监委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的推动下,该县公安局还将每年的七月份定为“纪律作风提升月”,组织全系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廉政教育活动,集中加强民警、辅警队伍纪律作风建设,推动从严治警不断深化见效。

  “作为一名基层民警,架子要不得,搞特殊更要不得!即使是一顿饭、一趟车,也绝对要公私分明、分毫必究。”不久前,在干窑派出所会议室内,一名年轻民警正在向同事们分享自己的廉洁从警心得。

  为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定期组织年轻民警、辅警开展“青廉说”活动。在“青廉说”的舞台上,年轻的民警、辅警纷纷讲述发生在自己身上或者身边人的清廉故事,从系好自身第一颗“风纪扣”谈起,感悟分享清廉从警、从严治警的重要性。

  除开展“青廉说”活动外,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还不定期组织民警、辅警开展“清廉读书会”“廉政夜谈”等活动,通过交流互动、谈心谈话等方式分享清廉感悟、清廉心得,共同学习最新纪律法规要求,从而提醒民警、辅警常照“警容镜”,抓早抓小防“苗头”,将廉洁理念注入警魂,自觉打造“铁纪”队伍。

  好家风是另一面“警容镜”。把廉洁教育、警示教育延伸到民警、辅警家庭之中,引导家属当好“守门员”“廉内助”是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的又一项实践。据悉,今年以来,该县公安系统各所队已开展“家属助廉”类活动30余场,民警、辅警家属全部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激发了家庭在助廉促廉中的向心力作用,为树立廉洁从警好风气打实基础。

  制度建设是加固系统领域清廉建设的基础。在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推动下,该县公安局先后建立完善了“队伍月度状况分析”“警示曝光”“层级约谈”等工作机制,同时设立每周警风警纪“曝光台”“光荣榜”,实行队伍管理“周通报、月分析、季评定”制度,有力推进清廉公安、清廉所队建设。截至2021年底,该县公安局已连续21年被评为全省执法质量优秀单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