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清廉工程|远程异地多点评标,让工程招标更“阳光”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2-07-03 13:24

  近日,凤桥镇大星村厉家村2021年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项目(含区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标,共有337家投标单位参加投标。

  与过去评标专家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参加评标不同,此项目采用了远程异地多点评标的方式,这也是我省推广远程异地多点评标应用以来,完成的首个远程异地多点评标项目。5名评标专家通过浙江省远程异地多点评标系统随机抽取产生的,分别在温州市、丽水市、舟山市、松阳县、景宁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参加并完成评标。



  “相较于传统的评标方式,远程异地多点评标整个过程更加客观、更具公信力。”据该项目的招标代理机构项目负责人介绍,远程异地多点评标存在多方面优势。

  一是减少投标单位交易中心外围堵专家的乱象,让不法分子失去围追堵截对象,专家打分更客观、更具公信力;

  二是免除外地专家路途来回奔波之苦,也为招标人节省了大量的交通费支出,实现绿色招标;

  三是有利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招标活动开展,减少人员的聚集和流动,是数字赋能在招投标领域的生动呈现。

  如何在工程招标过程中进一步彰显公平性?今年年初,省发改委将远程异地多点评标应用作为我省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成果之一,在温州、嘉兴、金华、衢州、丽水五个地市率先全市域推广应用。‍为做好嘉兴全市域推广试点,市政务数据办进一步加强节点管理,制定《嘉兴全市域远程异地多点评标试点工作推进节点管控表》,明确专人推进,并建立“三张清单、双周会、周通报”工作机制扎实推进试点工作有序开展。



  “我们以‘数字改革’为抓手,依托‘数字赋能’,紧扣‘规范公平’,通过深化市县一体化平台建设、推行工程电子保函、综合施策破解串通投标难题等方式,努力打造市县一体、阳光透明、廉洁高效的招投标平台,构建具有嘉兴辨识度的清廉建设单元,不断优化全市招投标营商环境。”市政务数据办相关负责人说道。

  远程异地多点评标是嘉兴市聚焦招投标“数字化转型”的典型,而随着应用推广的加快,远程异地多点评标必将成为破解评标专家打人情分、评标不公顽症,实现评标公平、公正的关键一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