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清廉交通|按下审批“快进键”,注入更强交通“廉动力”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2-06-26 13:19

  “太感谢了!有你们的帮助,我们才能这么快顺利通过审批……”前几天,联友出行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嘉兴分公司的负责人说道。原来,此前该公司有一批网约车需尽快完成审批,嘉兴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办证窗口连续多日加班加点,为该公司200辆网约车逐一审核申办表、卫星定位装置、车辆登记表、行驶证、入网意向书等多项申请材料,最后顺利完成了这批网约车的网上审批。



  2020年以来,嘉兴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承担了公路涉路施工许可、公路超限许可、道路运输许可三类行政审批事项的辅助办理工作,共有涉路施工许可10项、超限运输许可1项、道路运输许可168项,共计179项许可审批事项。

  推进清廉交通建设,制度规范是基础。面对条目众多的审批事项,如何规范审批权限,做到公开、透明、高效是市公运中心一直聚焦的重点。该中心扎紧扎牢制度的笼子,制定印发了《嘉兴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行政审批操作办法》,从许可事项、办理程序、办理人员、工作纪律等方面进行规范,并对公路行政许可的受理、审查、决定、送达、监督管理5项环节职责进行明确,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奏响交通“廉洁音”,需要一支素质过硬的队伍。市公运中心选派思想品质好、服务意识强、具有较高专业知识和沟通能力的优秀工作人员到嘉兴市行政审批中心窗口一线,同时建立常态化教育培训机制,不定期开展警示教育,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为民服务意识,努力打造一支清正廉洁的行政审批队伍。



  为了进一步保障清廉交通建设,该中心还不断理顺体制机制,建立健全业务风险防范措施,堵塞漏洞,签订岗位廉政风险责任书,开展警示教育宣传月活动。同时抓好许可业务办理培训工作,全年共组织了两次运政许可系统培训、一次涉路施工许可系统操作培训,提升办理人员审批业务能力。



  自查自纠和风险排摸是摸清底数的关键,也是纵深推进清廉交通建设的重要一环。市公运中心紧盯重点节点、重点岗位及重点人员,采用自查自纠、定期巡查和不定期抽查等形式,对窗口开展明察暗访,推动问题查找“无死角”,常抓不懈,促进效能提升。2021年该团队被评为2021年政务服务大厅的优秀团队。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交通是国民经济的先行官,点多、面广、线长,社会影响大。推进清廉交通建设是嘉兴加快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重要保障。去年嘉兴百年百项重点工程有一些涉及到交通运输的审批事项,例如市区快速路运梁涉及到超限运输审批。市公运中心围绕清廉审批,形成责任体系,在收到运梁申请后,落实专人及时开展现场勘查,核查申请资料,有序、快速、高效做出审批,确保嘉兴市区快速路环线工程(一二期)高架段完成预制箱梁运输3263片、钢箱梁33999吨。

  嘉兴市公运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下阶段,我们将继续高质量推进清廉交通建设,通过进一步健全监督机制,强化日常督查,做实廉政教育等方式,为清廉嘉兴建设注入更强交通‘廉动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