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清廉民企 | 深植“廉基因” 嘉兴这家企业高质量发展有“妙招”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2-06-19 17:45

  走进位于平湖市的浙江华盛服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盛服饰”),处处可以感受到一阵阵清风扑面。

  “自天子以至于庶人,一是皆以修身为本”……沿着企业办公大厅旋转楼梯拾级而上,为人、做事、治企等警示名言,抬头可见;办公长廊内,提醒大家“正衣冠”三个大字,特别醒目;企业文化展示大厅内,一份清廉民企管理标准体系更是被详细描画在白色大墙上,涵盖企业清廉思想、清廉战略、清廉流程、清廉组织、清廉制度、清廉团队、清廉文化等。



  清廉民企建设是清廉浙江建设的重要板块。5年前,平湖就在推进清廉民企建设上展开了不少探索。由于执行缺指引、验收缺标准、激励缺手段,致使一些企业存在清廉建设意愿不高、工作形式化、推进速度慢等问题。如何才能增强企业清廉建设内生动力?去年下半年,平湖市工商联在当地纪委的积极助力下,联合第三方创新完成了清廉民企管理标准体系的编制。华盛服饰就是首家试行导入该标准体系的企业之一。



  “该标准体系根据企业规模和适用标准的差异,把清廉管理标准分为1A-5A五大等级,我们选择了等级最高、要求最严的5A标准。”华盛服饰负责人徐放华直言,导入清廉管理体系,第一步就是从企业的顶层架构上根植清廉基因。经营战略上,企业提出坚持党建引领,共富建企、人才立企、文化兴企、清廉强企的经营总方针;管理战略上,企业通过清廉管理体系构建现代化企业管理机制,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监督作用;人才战略上,坚持德、智、能、时、位全维度评价和任用的人才方针;文化战略上,坚持以文化聚人,以文化育人,以文化管人。



  通过标准体系的导入,企业还制定了完整的清廉制度、梳理了全面的清廉流程,建起环环相扣、环环制约的科学化管理结构,确保每项工作条理清晰,并已成功应用到实际运营中。

  浙江华盛服饰有限公司日常涉及到的支付款项较多,一年流动金额有近2亿元,此前,资金拨付直达财务,曾出现重复付款情况。导入清廉管理化体系后,公司查漏补缺,增加了内部监督环节,资金拨付必须要转经新设立的稽核部,为资金流转加了重要“保险”。

  不光如此,在企业样品检验中,增加样品评审、订单评审环节;在产品出货中,增加会计审核、出货检验环节……随着清廉管理体系的导入,企业现代化管理体系日渐缜密科学,最大程度地降低企业内部职务犯罪和不廉洁行为的发生。



  如今,在华盛服饰,员工入职开始就要签订清廉任职合同,企业管理层必须签订廉洁承诺书,企业还参照清廉管理标准为每个部门、每个岗位的职能明确清廉要求,固化清廉元素,让清廉思想成为做人做事的“必需品”。

  企业还持续致力于打造一支清廉团队,通过编写清廉教材、开展清廉课堂、举办清廉活动和团建活动等,让华盛人充分认识清廉、体会清廉、践行清廉,营造风清气正的企业氛围。 

  “清廉民企的建设不是给企业增加规则,而是帮助我们进一步优化企业工作流程和业务,健全运作机制,构筑起科学有效的现代化管理体系,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正是意识到其重要性,华盛服饰在清廉民企管理标准体系的导入中,始终全力以赴。

  华盛服饰是清廉民企建设的典型代表。当前,平湖正持续开展清廉民企建设的辅导培训、经验交流活动,着力打造一批华盛服饰这样的清廉民企样板企业,激励更多企业向清廉、践清廉,为建设清廉浙江、清廉嘉兴持续助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