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清廉医院|从细微处入手,营造清廉医院新风尚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1-11-21 13:00

  “反腐千万条,守纪第一条,逾越踩红线,亲人泪两行。”每月最后一周的周一晚上,照例是嘉兴市妇幼保健院全院职工集中夜学的日子,这次的“纪检一刻”学习环节,是动漫微视频《一根高压线的独白》,全院职工在“高压线”的警示独白中,接受廉政教育。


  “学党史,话廉洁,守初心”——2021年“清廉文化宣传季”主题活动启动仪式


  “医非仁爱不可托,非廉洁不可信也。”从古至今,医者承担着生命的重托,职责要求医护人员必须有仁爱之心和廉洁规范的职业操守。在清廉医院建设推进过程中,市妇幼保健院党委把清廉元素融入医院党建和文化建设,通过搭建广泛的廉政教育平台、开展有针对性的载体活动等举措,实现廉政文化建设在时间上常态化、在空间上立体化、在对象上精准化、在形式上多样化的全覆盖态势,使全院职工时时处处受到清廉文化的教育熏陶,逐步建立起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清廉价值取向。

  清廉医院建设部署以来,市妇幼保健院医务人员收到锦旗301面,表扬信103封,全体员工无违反行业“九不准”规定和其他违规违纪情况发生。


  “三大平台”实现常抓常新

  11月1日下午,在生殖医学中心和胎儿医学中心廉政查房结束后,针对存在的廉政风险,院党委书记梁慧军约谈了两个科室的中层干部和医疗组长。通过“书记有约”平台,2021年1-10月份,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开展个别谈心谈话和集体廉政谈话560余人次,加强了警示教育的经常性和互动性。


  “书记有约”,纪委书记约谈重点岗位人员


  “书记有约”“清风讲坛”“纪检一刻”是医院打造的三大清廉文化平台。“书记有约”旨在加强院党委、纪委与党员职工的沟通联系,推动谈心谈话常态化开展;“清风讲坛”“纪检一刻”学习平台,借助科室集中夜学、院周会、党支部“三会一课”、钉钉群等载体,以动漫、清廉美文、警句格言、案例等灵活形式,打破时间限制,把清廉文化融入业务工作,引导广大职工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形成廉政教育“重在经常,抓在日常”的良好局面。   


  “五上”工程实现可听可感

  “清则廉,贪则腐”,一幅署名为“禾城白衣”的书法作品,悬挂在市妇幼保健院报告厅外的走廊上,周围是以荷花、竹子等为主题的书画作品,这里是医院廉政文化长廊的一部分。


  “与清风相伴,与廉洁同行”职工清廉文化展出


  该院以“五上”工程,即上墙、上网、上报、上桌、上屏,来实现清廉文化在空间上的立体化全覆盖。医院内网行风建设专栏每月发布“悦读”、微信公众平台开设“清廉医风”栏目、院报刊登“清风沐院”宣传专栏,院区内随处可见的电子屏上滚动播放廉洁提醒,全院每台电脑桌上,配置一块行风建设“九不准”鼠标垫。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互动,构建广泛的廉洁文化传播平台,使清廉氛围无处不在,清廉文化可视、可听、可学。


  “五进”活动实现精准覆盖

  “这些党员干部对党的纪律不在乎、不敬畏,我行我素,受到严肃处理,教训极为深刻。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在日前召开的院周会上,院纪委书记徐利强和全体中层以上干部一起,学习了市纪委近期查处的9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


  警示教育讲座


  党委会、院务会、院周会……逢会必讲廉政建设已经成为市妇幼保健院的惯例。建立公职人员网格监察群,发送廉政心语;召开警示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设立科室廉政文化读书角;开展“勤勉廉洁的你、幸福美满的家”征文比赛、“我的家规家训家风”征集活动……

  近年来,市妇幼保健院廉政文化进会议、进支部、进科室、进网格、进家庭,以“五进”活动,实现廉政教育在对象上的精准化和全覆盖,营造“人人讲廉政,处处见文化”的浓厚氛围。

 

     寓教于乐实现入脑入心

  在嘉兴市卫健系统举办的“倡清风廉韵 养浩然正气”微型廉课大赛中,市妇幼保健院选送的《守住初心,守住干净的手》微廉课获得一等奖,廉课图文结合、声情并茂,“莫伸手,伸手必被捉”主题给现场人员带来深深的震撼。


  “笔墨话清廉”职工清廉主题书画展


  打破“听听报告、读读报纸、做做笔记”的惯用模式,把廉政教育融入传统文化、寓于文娱活动,是该院在清廉文化建设方面思考最多的问题之一。“廉文共悦读”读书角活动、微型廉课宣讲、“笔墨话清廉”书画比赛、党风廉政知识竞赛……近年来,通过书法、绘画、文学、展览、微视频等多样化的艺术形式,市妇幼保健院清廉文化建设“有声有色”,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既让人滋养耳目,又促进宣传教育,廉洁意识真正入脑入心。



分享到: